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我国发放的5G系统中低频段频谱资源居世界首位

2019年03月18日 2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18日发布《2018年无线电管理十件大事》。工信部表示,我国发放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所许可的中低频段频谱资源居世界首位。

  消息称,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依据最新版的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规则》,协调民航、交通、广电、气象、航空、航天等部门对2015年版《划分规定》进行了修订,以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6号发布了2018版《划分规定》,于2018年7月1日实施。

  据了解,此次修订着力保障建设“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战略实施,实现富国与强军统一。其中,为5G系统新增带宽总量为600MHz的频率资源划分,为出台5G系统频率使用规划提供法规依据。

  此外,2018年1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颁发了全国范围内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频段各100MHz带宽的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移动获得2600MHz和4900MHz频段共260MHz带宽的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在全球率先实现了为三家运营企业至少各许可连续100MHz带宽频率资源,所许可的5G系统中低频段频谱资源总量为全世界最多,有力保障了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全国范围开展5G系统组网试验所必须使用的频率资源。“全国范围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发放为产业界释放了明确信号,将加快我国5G网络建设和普及,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链的成熟与发展”。此负责人称。

  在进一步发展车联网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管理规定(暂行)》(工信部无〔2018〕203号),规划了5905-5925MHz频段共20MHz带宽的专用频率资源。据介绍,这是用于基于LTE(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演进形成的V2X(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之间的直连通信)智能网联汽车的直连通信技术。“该文件规划的频段与国际主流频段保持一致,能够满足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中长期需求,并且鼓励地方先行先试,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同时确定了无线电干扰保护和协调原则,对于促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及产业链成熟将起到重要先导作用。”

  在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调整223-235MHz频段无线数据传输系统频率使用规划的通知》(工信部无〔2018〕165号),对电力、水利等部门窄带无线系统使用的230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进行调整。

  随着电网的配电自动控制、用电信息采集、精准负荷控制等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智能家居等新业务新应用日趋增多,这些对电力通信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实时性、泛在性、宽带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公众移动通信、电力线载波、窄带无线系统已经难以满足。该负责人称,此次工业和信息化部调整230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有力支撑了我国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和发展,有助于推动电网企业加快建设低时延、高可靠、承载力强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系统,实现海量电力终端实时接入和精准控制,确保电网运行更加安全稳定。预计该宽带系统将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接入智能电表超过7亿只,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千亿元。

  消息还指出,2018年5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根据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的通知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打击“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和集中整治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专项行动。

  2018年,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累计查处“黑广播”案件2251起,查处“伪基站”案件282起,缴获“黑广播”“伪基站”设备2300余台(套),有效遏制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良好的空中电波秩序。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工信部:我国发放的5G系统中低频段频谱资源居世界首位

2019-03-18 2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