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消费业态拉动就业 外卖和快递行业贡献千万岗位

2019年03月09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君武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平台经济与新城市新消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李方)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近年来,新消费业态的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拉动就业的重要力量。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君武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节目时指出,近年来一些夕阳产业的消失导致就业岗位减少,但同时一些新的朝阳产业兴起,增加了就业岗位。在目前我国传统制造业陷入困境、景气度有待提升的情况下,快递、外卖等新行业新业态的兴起,为我国就业岗位的增加做出了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平台经济与新城市新消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指出,新经济模式、互联网模式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年轻的一代的人群,他们的消费方式和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8年我国就业亮出满意成绩单,2019年的目标是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以上。杨君武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国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两个行业的就业人员已超过1000万人(含兼职人员)。

    杨君武、刘伟、许启金、郭力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和以往务工人员去全国各地外出打工不同,饿了么口碑等平台上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本地或就近的核心城市就业。

  与会嘉宾认为,随着数字化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在本地送外卖、送快递的收入,可能不会比一线城市差太多,这一务工变化有助于区域经济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新消费业态拉动就业 外卖和快递行业贡献千万岗位

2019-03-09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