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集团周鸿祎:数字经济下半场或由传统产业主导

2019年03月07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曹卫新

  “过去一提到数字经济,我们往往想到互联网公司,好像互联网公司才是数字经济的代表。但是我觉得未来,实业和传统制造业将会是数字经济的代表。”在3月6日下午召开的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发言中提出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结合已经成为基本国策。互联网下半场数字化的主角是传统企业,民营企业尤其是以高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应与传统行业合作而非取而代之。

  周鸿祎坦言,互联网在上半场发展时,互联网公司都号称颠覆了一些传统行业,感觉互联网的角色永远是颠覆者。但是在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的下半场,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如同合作者、亲密伙伴。作为互联网公司360集团的创始人和掌舵人,周鸿祎从技术的角度提了三点看法,其建议,国家应该尽量推动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企业合作,而不是谁取代谁、谁颠覆谁的关系。“对传统行业来说,没有必要重新发明‘轮子’,互联网公司已经在技术上做了很多沉淀和积累,可以直接拿来为其所用”。周鸿祎表示。

  在发言中,周鸿祎用其两会提案里的字母歌IMABCDE举了个生动的例子。“IMABCDE每个字母都有所指代,分别是IoT、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这些技术综合运用在一起,恰恰能够帮助很多传统行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解决业务数字化的问题。”

  谈及数字经济的发展,周鸿祎强调,安全是数字经济最有利的保障。“安全是融合的关键,不解决安全的底层问题,数字产业就无法健康高速地发展。”周鸿祎表示,系统越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安全的风险就越大。网络安全进入大安全时代,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大融合需要大安全保障。记者了解到,周鸿祎在今年的提案中着重提议建设国家级的网络安全大脑,要为实业转型互联网、物联网商业模式保驾护航。“信息化和安全,必须要双轮驱动,并重而行。”周鸿祎表示。

  在本次记者会上,周鸿祎还向大家阐述了他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我认为企业家精神需包含三个关键词,第一是信念;第二是信任;第三是创新。”就企业创新问题,周鸿祎表示,“在遇到经济波动时,企业家要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在用户和市场上,聚焦到满足用户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举个例子,如果不创新,你可能觉得手机市场已经饱和,但折叠屏的推出,可能就挖掘到了一个全新的市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360集团周鸿祎:数字经济下半场或由传统产业主导

2019-03-07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