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浪潮云谋求科创板上市 孙丕恕建议设立国家政务云

2019年03月06日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 赵彬彬

  国内政务云“一哥”浪潮在地方政务云领域屡创佳绩后,将目光瞄向了国家政务云。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主要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智慧城市、中小企业融资难、质量强国以及国家政务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多份建议,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建议就是建设国家政务云,满足部委云计算需要。孙丕恕告诉记者,“这有助于各部委数据信息打通,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对提升政府效率,方便百姓办事都有重要意义。”

  建议建设国家政务云

  “老百姓办事的一个痛点是,总是来回在跑。这很大程度上是各部门信息不共享造成的。”孙丕恕说,通过建设政务云,打通政府各部门信息孤岛,就能减少百姓在各部门之间来回开证明。”

  2010年,浪潮提出了政务云概念,主要是在地方(省、市)政府建立政务云中心,通过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助力政府业务开展。多年实践之后,政务云在地方政府推广都很有成效了。

  事实上,依托在全国建立的6大核心云数据中心和47个地市云数据中心,浪潮云正为全国150余个省、市政府提供云计算服务。目前全国已有10000多个政府部门在使用浪潮云,为数亿百姓提供了便利,浪潮云已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目前国家各部委仍在使用各自的数据中心,通过建设中央层面的国家政务云就可以打通各部委数据,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孙丕恕进一步解释,“这样做的好处,一个是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打通各部委数据信息,提升政府行政效率。”

  打通各部门数据后,浪潮也正由政府数据“保姆”向数据“管家”转型。

  “政府数据,就是一座金矿,这是行业的一个共识。”孙丕恕说,目前,我们要做的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挖掘这座“金矿”,实现政府数据从共享、开放向授权运营升级。目前,浪潮已经为全国100多个省市政府提供数据运营服务;打造了济南“智慧泉城”这一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样板,为全国20余个城市提供智慧城市运营服务。

  以数据为纽带,浪潮还打造了汇聚各类智慧场景应用一体化、全天候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爱城市网。据孙丕恕介绍,下载爱城市网APP后,即可一键查社保、公积金、个税、违章记录等,还能线上政务预约办理、追溯商品生产信息。

  孙丕恕还提到,浪潮将政府授权的数据和自己信息技术优势相结合,建立了一贷通,通过构建高信用风控模型与科学贷款评估体系,有效降低信贷风险,打通中小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浪潮云谋求科创板上市

  日前,孙丕恕表示,浪潮集团将组合浪潮云业务,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目前浪潮云已进入B轮融资,各种中介机构也开始进场,券商已经选定并开始辅导,浪潮云在科创板上市是我们的一个战略方向。”孙丕恕说。

  3月4日,浪潮集团旗下两家A股上市公司浪潮软件、浪潮信息涨停。3月5日,浪潮软件再次涨停,浪潮信息涨幅超过5%。

  自从去年11月份以来,科创板就一直是资本市场上最热的话题之一。近日,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指出,保荐机构应当按照科创板定位要求,优先推荐“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浪潮云是国内最早从事政务云的企业。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云见证并参与实践了政务云从1.0发展到3.0阶段的全过程。来自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浪潮云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并在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市场占有率、中国城市服务门户市场占有率,以及政务大数据市场综合实力排名方面同步保持第一。

  2018年,孙丕恕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希望推动浪潮云独立上市。“之前,浪潮云曾计划在创业板上市。现在国家推科创板,浪潮云在完成业务重组的同时,已经选定中介机构,开始辅导,坚定地朝着科创板上市这一既定方向迈进。”孙丕恕透露。

  “科创板的设立,对建立创新型国家、推动自主创新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孙丕恕指出,以前,一个企业从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创新到实现盈利,是有一个过程的,股票市场是以盈利为核心的,但科创板不见得是以盈利为核心,而是看能不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否能获得专业机构的认可。如果有专业机构认同并给出高估值,给企业投资,和企业一起成长,一定会孵化出高速成长、能够面向全球竞争的企业。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浪潮云谋求科创板上市 孙丕恕建议设立国家政务云

2019-03-06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