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元庆:充分利用5G机遇 推动智能化改造

2019年03月04日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向炎涛

  3月3日,全国两会正式开幕。《证券日报》记者从联想集团了解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今年围绕推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释放效率红利,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

  从全球范围来看,制造业格局正在发生巨变,发展中国家争夺中低端制造业,发达国家引导高端制造业回流,中国制造业面临双向挤压。不仅如此,我国制造业智能化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供给侧的供给能力不能适应消费升级的要求、缺乏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品牌。

  杨元庆认为,中国制造的当务之急是加快全价值链环节的智能化改造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大力发展智能物联网,用“智能+”赋能中国制造,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垂直行业的结合。

  就行业现状来看,我国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动力仍显不足。为解决以上问题,杨元庆提出“明确‘效率红利’的政策导向”、“加强对智能物联网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打造智能物联网标杆案例”等建议性解决方案。

  效率红利的释放有赖于成熟市场机制。杨元庆认为,加强市场监督有利于效率的提升,呼吁政府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立法和反垄断的执法体系。效率红利的提升还需要全行业的力量。IT建设成本大,门槛过高导致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程度产生明显分化。基于此,杨元庆提出了“支持具有数字化转型经验的大企业建立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加强政府引导基金对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支持力度”等建议。他鼓励企业通过国际化提升市场竞争力,进而带动产业升级。

  此外,杨元庆认为5G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有直接的促进作用,能够有效激发产业创造力。传统行业要充分利用5G带来的市场机遇,推动智能化改造,创造出更多“效率红利”。“效率红利”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抓手和新动能。

  涉及微观层面,杨元庆认为“个人电脑绝不仅仅是生产力工具,更是智能化时代的创新源动力”。但目前我国个人电脑消费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整个产业对于中高端个人电脑的供给仍显不足。杨元庆提出了“促进个人电脑产品升级,发挥社会创新工具作用”的建议。他呼吁各地方政府设立针对个人电脑产品的专项资金、出台新电脑产品的针对性补贴,以推动PC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杨元庆:充分利用5G机遇 推动智能化改造

2019-03-04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