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明年两会时将感受到5G便利

2019年03月03日 17:08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正豪 北京报道

  3月3日下午2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首场“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向大家描述了未来5G的图景:“晚上睡觉由人工智能感知你的睡眠,清晨被悦耳的音乐叫醒,咖啡机开始自动为你煮咖啡,上班路上帮你规划通勤路线,到办公室运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办公……”

  目前业内普遍的共识是,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由于全球主要国家在2019年都已经开始5G试点、建网,业内也将2019年定义为“5G元年”。5G将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不过,张云勇预测,由于我国运营商都是先重点城市、后全国建网的策略,所以今年下半年还不能普遍享受到5G服务,但“明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将享受到5G带来的便利”。

  张云勇委员发言完毕之后,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盘县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与张云勇进行了互动。余留芬说:“张委员提到大城市都是5G时代了,但在偏远农村我们还有很多地方2G都不能覆盖,经常通电话的时候断断续续的,我经常看到很多年轻人在寒冷的天气里跑到外面找网。我们农村的很多人也想在网上开网店,但因为网络的现状让他们的梦想不能实现。我想请问一下,像我们农村的这个现象,什么时候能改善一下?”

  张云勇回应称,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特点就是先在热点地区建设,然后全面普及,相信通过“村村通工程”等,未来偏远地区的网络状况一定会得到改善。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播音员海霞则在发言中表示,5G已经用在央视的新闻报道中了,相信5G的普及将给传媒行业带来更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明年两会时将感受到5G便利

2019-03-03 17:08 来源:中国经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