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府部门"围着企业转拎着项目干" 高精尖领跑开年经济增长

2019年02月23日 07:27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曹政

  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和利时科技集团的业务经理们已经拎着行李出发了。大家兵分几路,奔赴天津、深圳、昆明、呼和浩特等不同的地方。

  “近来项目任务压力山大,不是订单少,是全国各地都有大活,有点忙不过来,正琢磨着怎么优化资源。”和利时集团副总何春明说。这家总部设在北京的智能装备企业,近来收获了不少新订单,眼下正处在裉节儿上。

  这种忙碌恰是北京工业和信息化领域2019年开年来的缩影。近日,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信部门“围着企业转,拎着项目干”,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力促项目开工建设、深化市场主体服务。目前, 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平稳,重点项目按期推进。按计划,2019年重点跟踪制造业投资项目超过150个,其中30个预期竣工项目当年就将实现新增产值收入70亿元。

  经过初步摸底,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预计为3%左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2%左右,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领跑经济增长,为首都经济“开门红”积蓄着强劲动能。

  在京创办26年,和利时已成长为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业务集中在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和医疗自动化。“赶上了轨道交通大发展的时代,地铁、高铁的订单都不断。”何春明说。仅在去年底,该公司参建开通的,就有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和四期、青岛地铁13号线、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济青高铁。“去年业绩增长超20%,今年有望进一步提升。”何春明说。

  亮眼的成绩不仅出现在和利时一家。电子信息产业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小米年初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在1月份新产品市场反响较好的带动作用下,产值预计同比增长20%;北京奔驰一季度计划生产整车12.7万辆,同比增长9%,预计产值394.2亿元,同比增长8%;此外,生物医药产业产值也预计同比增长6%左右。

  亮眼的成绩,取决于好的项目。本市正全力推进十大高精尖产业领域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不断增强首都经济发展的实力和后劲。据介绍,目前正重点推进奔驰新能源汽车、小米互联网产业园、中芯北京集成电路、孚能科技新能源动力电池等一批重点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发挥投资的重要支撑作用。

  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市经信系统也通过“问需于企、问计于企”,走访服务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兑现“服务包”承诺,从而不折不扣把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未来,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也将迎来政策红利。经信局这位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完善高精尖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机制,推动建立跨区利益评估共享机制、重大产业项目全市土地保障机制,通过构建高起点规划、高站位布局、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集成体系,为一季度“开门红”交出亮眼成绩单。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政府部门"围着企业转拎着项目干" 高精尖领跑开年经济增长

2019-02-23 07:27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