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发展人工智能再提速: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

2019年02月20日 22: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盖博铭)记者20日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了解到,新成立的北京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探索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模式、新思路,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北京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式成立。

  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政策环境优良、研发基础雄厚、技术优势突出、产业发展蓬勃等特点。2018年11月,北京发布智源行动计划,成立了新型研发机构——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

  据介绍,北京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推进北京智源行动计划,培养和集聚创新人才,加强布局基础前沿研究,构建政产学研金用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力争推动北京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学术思想、基础理论、顶尖人才、企业创新和发展政策的源头。

  同时,该试验区还将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构建一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安全伦理和法律法规,并率先开展先行先试,推动人工智能标准制订等。

  据介绍,北京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将有利于我国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成果,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北京发展人工智能再提速: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

2019-02-20 22:0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