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制度创新将带动整个科技板块

2019年02月20日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杨德龙

  近期科创板规划已经出台,正在逐步地实施。科创板的设立是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平台,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科创板作为创新的板块,我们从上交所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的公开征求意见稿中发现,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具有一些创新:首先是设立投资者门槛,新三板门槛设为500万元,明显太高,导致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太少,而公募基金也无法投资新三板,这就导致新三板的市场参与者过少市场成交低迷;设置投资者50万元的门槛,这个门槛把一部分中小投资者隔在了门外,就是为了防止中小投资者直接投资于科创板的科技创新型的公司。中小投资者不具备相关的研究分析能力,直接投资科创板风险比较大,这也可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当然对于想参与科创板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完全可以通过认购公募基金来进行参与,这样可以由专业的基金经理来进行选股。事实上,投资者设置门槛并不是科创板的先例,像港股通、融资融券业务以及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的投资者门槛都是50万元。设置资金门槛是为了防止中小投资者利益受损。

  对于科创板新股上市,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5个交易日过后涨跌幅限制为±20%,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创新。笔者认为新股上市首日设立涨跌幅限制反而有可能会让投资者有了一致预期,推高了上市之后的股价,出现连续涨停的现象。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多次谈到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导致二级市场价格扭曲。预计未来可能会取消新股首日上市涨跌幅限制,在科创板上进行试点是一个制度创新。

  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另外,科创板在其他制度设计方面也充分地反映一些创新,包括不再要求单笔申报数量为一百倍一百股或者及其整数倍,对于市价订单和限价订单也有所调整,将来还可能引入做市商制度,从而带动交易的活跃度,提高定价的效率。科创板上市公司触发退市就直接退市,不设暂停上市等缓冲期。

  科创板作为我国今年新设立的一个板块将引入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也为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交易提供参考。对于投资者适当性的管理也会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将来不排除降低投资者的参与门槛,让更多的投资者有机会参与到科创板投资。科创板的制度设置是动态变化的,是会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变化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

  当然,推出科创板在初期,交易所会严格地控制上市公司的质量和上市的数量,防止对于二级市场造成过大的冲击。在科创板上设立注册制,也不意味着会导致大量的股票集中发行,而是会根据市场的承受能力来进行融资额的限制。注册制会使得新股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是很多成熟市场实施的一种新股发行制度。现在新设立的科创板上来进行试点,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会最大程度上减少对于现有市场的冲击。

  科创板规划出台,带动了整个科技板块的活跃,5G、芯片、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板块均走势强劲,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

  (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科创板制度创新将带动整个科技板块

2019-02-20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