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金融回应保存用户截屏:不上传图片 功能已下线

2019年02月19日 07: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2月16日凌晨,微博网友“阿木”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段体验视频显示京东金融窃取用户的隐私图片,具体方式是当京东金融在手机后台运行时,用户在使用手机其它应用时的屏幕截图,会被存储在京东金融的缓存当中。他在此之前还发现,用户使用其它手机应用时拍摄的照片,也会出现在京东金融的缓存文件当中。阿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图跟美颜相机拍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目录,它把后者也复制了一份。

  次日上午,京东金融方面发布文字说明称,这是京东金融在2018年12月发布的版本中的一个便利小功能:如果用户打开京东金融APP后进行了截图,京东金融会认为用户有可能想向客服投诉或建议。为了方便用户和客服沟通,京东金融在用户界面的左上角展示图片提示,用户可进一步选择是否联系客服并发送图片。但无论如何,这一截图反馈功能,不具备图片自动上传的能力,图片只是缓存在用户手机本地。目前,京东金融已经下线“图片助手”功能。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律师认为,京东金融自动获取图片的行为涉嫌侵犯用户个人隐私,但是否泄露用户隐私需要结合其获取后有无将该部分图片进行上传等因素来综合判断。

  李旻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七条规定,APP提供者应当依法保障用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未向用户明示并经用户同意,不得开启收集地理位置、读取通讯录、使用摄像头、启用录音等功能,不得开启与服务无关的功能,不得捆绑安装无关应用程序。不同于支付宝和微信的“聊天缩略图”功能,京东金融是在后台运行状态下缓存用户的隐私图片,并获取用户在其他应用内产生、与其自身服务无关的截图,绝大多数情况下,用户很难发现上述情况。

  抛开京东金融用户截屏缓存事件本身,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指出,本案发生在“超级独角兽”京东金融(京东数科)身上,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同时也给各大电商、金融科技和移动互联网APP平台敲响了警钟。

  蒙慧欣认为,APP平台从技术上采取有效的措施对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行保护,是获取消费者信任的基础,也是平台合规发展的根本。平台绝不能以牺牲用户的隐私作为发展的代价,这样不仅是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实际上也损害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京东金融回应保存用户截屏:不上传图片 功能已下线

2019-02-19 07:2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