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对手机销量增速放缓 苹果力推服务类业务

2019年02月14日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在iPhone销量放缓之际,苹果正在将服务类业务收入作为下一个收益增长动力。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北京时间2月13日报道,苹果计划于3月25日在苹果公园史蒂夫·乔布斯剧院举行2019年首场产品发布会。此次活动的焦点将以推出服务业务为核心,或将推出基于Apple News的全新付费订阅服务。此外市场预期,原创视频、Apple Music等服务类项目也将提振苹果公司整体收益。

  付费订阅服务料上线

  苹果新闻付费订阅服务被称为“新闻界的Netflix”,该服务需要用户支付一定的包月费,就可以不限量地阅读新闻出版商合作伙伴的文章,目前该项目正在筹划之中。苹果iOS12.2第一个测试版包括Apple News中的一个名为Apple News Magazines的部分,直指订阅新闻付费服务内容。

  自2018年苹果公司收购线上杂志订阅服务提供商Texture以来,苹果一直致力于提供付费新闻订阅服务,但到目前为止,出版商似乎还没有接受苹果公司的提议。熟悉苹果与出版商之间谈判的人士表示,项目搁浅或因收入分配问题引发。有消息人士称,苹果希望获得该项新服务50%的收入,但引来出版商对收入分配的不满。Apple News或允许用户以每月10美元的价格订阅各种杂志和报纸,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或为部分主要出版商。

  除了希望获得不菲的收入外,有分析人士指出,订阅用户的详细信息和电子邮件地址等数据,对出版商和苹果而言也极具价值。因其可用来构建专属客户数据库,用于向读者推销其他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实现应用变现,但苹果公司被曝拒绝交出更多的客户数据。

  目前,如若双方不能尽快达成协议,Apple News的全新付费订阅服务不能如期上线,那么用户将选择Apple Prime订阅服务以捆绑杂志、视频、Apple Music等服务。

  机构看好苹果转型

  1月29日苹果发布了被视为自2007年发布iPhone以来最为关键的一次财报。2018年四季度,尽管苹果公司大中华区iPhone销量下滑27%,但财报后投资者依然看涨该股,其中一大关注点即为服务业务的营收数据。

  期内苹果服务业务的营收为108.75亿美元,同比增长19%,营收额仅低于iPhone,成为第二大业务板块;该业务的毛利率也较为可观,达63%。具体业务方面,公司CEO蒂姆·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期内苹果公司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40%,Apple Pay完成了18亿美元的交易额,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当日盘后苹果股价逆势转涨也印证了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此前的观点,即当投资者开始接受苹果公司作为服务公司而不是硬件公司时,苹果股价或将上扬。

  目前多家机构表示,由于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发展趋于稳定甚至下滑,而苹果目前主要营收仍依赖iPhone,因此苹果转型为服务公司对于其未来生存至关重要。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近日表示,苹果服务捆绑业务可能会使苹果公司市值回升至1万亿美元。高盛认为,捆绑服务业务有可能推动苹果业绩的增长。摩根士丹利也指出,以下因素将驱动苹果服务业未来增长,包括单个用户在App Store上花费更多、iCloud上的高渗透率和更高的消费、Apple Music付费用户的转化。早前,苹果公司CEO库克曾预期,到2020年时公司的服务收入增速大概是20%。

  具体业务方面,除新闻订阅业务外,苹果或将在3月份的特别活动中推出全新AirPods和iPad mini,以及即将到来的视频流媒体服务,预期该服务将于2019年3月或4月正式上线。有媒体表示,2019年苹果在原创节目上的花费将超过10亿美元。另据媒体消息,苹果公司1月底正式宣布,与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达成合作,为Apple Music订阅用户提供这款应用的机上免费Wi-Fi,颇受流媒体用户欢迎。

  不过,高盛分析师投资报告中表示,2018年苹果迅速增长的互联网服务收入中,超过20%来自谷歌,苹果对于谷歌的依赖性过大。分析师们表示,“流量获取费用不仅规模庞大,而且随着人们更多地在移动设备上搜索,这一费用仍在增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应对手机销量增速放缓 苹果力推服务类业务

2019-02-14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