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假期网联交易平台通过峰值考验

2019年02月12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陈果静从网联平台获悉:春节假期2月4日至2月10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网联平台运行平稳,共处理跨机构支付交易45.5亿笔。其中,2月4日(农历除夕)交易量最高,单日超过9.65亿笔。除夕跨年夜,网联平台交易处理峰值超过4.4万笔/秒,系统成功率100%,全链路平均交易耗时198.98毫秒。

  这意味着继“双11”、“双12”、元旦之后,网联平台又通过春节大考,平稳保障了支付交易。“春节期间发起红包活动的机构比较多,情况较以往更为复杂,相应的保障难度也要更大。”网联相关人士表示,网联针对不同支付机构和银行,制定并实施了针对性的保障方案,保障各线程的流量在各方的承载能力范围内,避免高并发风险,同时高效利用资源,实现行业效能最大化。

  腾讯财付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财付通作为首批接入网联的支付机构,在春节期间与网联、银行等行业相关方紧密配合,共同为微信红包及QQ红包提供中后台保障服务,为广大用户欢度佳节提供了良好的支付体验。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为了让消费者有安全顺畅的体验,支付宝与网联平台、合作伙伴密切配合,进行重点保障,平稳度过了春节期间的支付洪峰。

  近年来,网络支付业务的规模逐步扩大,支付业务的类型日益丰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作为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网联平台在“双11”购物节、元旦春节等支付高峰时段的保障和服务工作中,充分发挥行业枢纽作用,协调行业各方资源,努力保障用户支付交易顺畅,对促进民生消费和实体经济发展有着积极影响。

  中国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杨雷表示,作为全面断直连(第三方支付机构切断之前直连银行的模式,接入网联或银联)之后的首次大考,工商银行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准备春节保障计划。网联牵头与各银行制定了符合春节特点以及各银行情况的策略,即“一行一策”保障方案,充分考虑了各种情况,覆盖了全链路各类场景。

  覆盖地域和人群较广泛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情况更为复杂,“我们的服务网络触达到了更边远更贫困的地区,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支付保障工作尤为重要。在网联的统筹部署下,支付系统得以平稳保障。”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表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春节假期网联交易平台通过峰值考验

2019-02-12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