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手机用不锈钢赢得信赖

2019年02月09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非常感谢酒钢不锈钢分公司两年来的支持与帮助,双方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合作。”新年伊始,一封来自某国际高端手机制造商的感谢信,让酒钢集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冷轧主任工程师兼市场开发总监喻大刚深感欣慰。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生产、使用国。目前,手机用材主要有两大“阵营”,一种是塑料,特点是易于成型、生产成本低,但质感不强、易于磨损,正逐步在高端手机用材中被淘汰。另一种是金属,运用最多的主要是铝合金,但是铝合金强度低,不耐摔。基于现实需求,酒钢决定研发具备较高强度且光亮、美观的不锈钢手机用材。

  喻大刚介绍说,决定不锈钢材料抛光性能的是钢水纯净度,如果纯净度控制不当,材料在抛光过程中会出现沙眼、凹坑等缺陷。同时,普通的奥氏体不锈钢在固溶退火后会有残余铁素体组织,直接导致磁导率较高,对手机通讯信号有一定屏蔽效应。

  2016年11月份,前述国际高端手机制造商技术团队来酒钢参观交流并与酒钢确立了初步合作意向。按照厂商提出的各项性能指标,酒钢成立研发团队决定主攻钢水纯净度和磁导率。

  明确研发思路后,酒钢技术人员通过分析研究影响残余铁素体含量的主要因素,找到适合新型奥氏体不锈钢的成分配比,研究纯净钢冶炼工艺,优化热加工工艺,优化热线固溶处理温度曲线。同时,通过试验得出此钢种的加工硬化曲线,集中优势力量攻克了纯净度、磁导率等技术难题,在国内率先开发出高端电子产品用超纯净抗电磁屏蔽奥氏体不锈钢。

  从技术准备到订单交付,仅用了2个月时间,酒钢研发生产的首批100吨超纯净抗电磁屏蔽奥氏体不锈钢顺利到达客户手中。经检测,产品化学成分、力学性能满足相应标准要求,磁导率、夹杂物控制水平、成型性能满足行业使用要求。产品成功应用于知名手机制造,并成为国际高端手机制造商国内指定供货商。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高端手机用不锈钢赢得信赖

2019-02-09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