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风集团动荡的一年:预亏9亿、高管离职、股东减持

2019年02月04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4日综合报道 暴风集团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9.20亿元至9.25亿元,随即引来了深交所问询。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暴风集团称主要是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和子公司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本费用增加。

  除了业绩恶化,暴风此前还陷入了一系列的纠纷当中,2018年对于暴风集团来说可以用“风雨飘摇”来形容。

  业绩预亏9亿 收深交所问询函

  1月30日晚间,暴风集团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9.20亿元至9.25亿元,主要原因是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和子公司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本费用增加。

  对此,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补充披露暴风集团本次拟计提资产减值的明细和金额,结合拟计提减值资产的具体情况,说明计提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形。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暴风集团应收账款余额6.66亿元,占期末净资产的76%。2018年12月12日、12月20日,暴风集团披露《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补充公告》,结合历史回款情况将2年以上的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比例从25%提高至100%,调整后的计提比例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

  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说明公司预计2年以上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原因,相关合同履行是否存在争议,是否已针对2年以上应收账款采取了诉讼、保全等措施,计提比例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的合理性,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形。

  此外,暴风集团仅持有暴风智能22%股权,2016至2017年度暴风智能持续亏损,但对暴风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额均不足12 亿元。本年度暴风集团大额亏损的原因之一为暴风智能的成本费用上升,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说明暴风智能的经营情况和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暴风集团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动荡的2018年:陷入巨亏、高管离职、股东减持

  据财经网报道,近年来盲目扩张的战略导致暴风资金状况持续恶化,负债率高企。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暴风集团账上的货币资金已仅剩2497.09万元,较年初减少1.02亿元。报告期内,流动负债合计20.12亿元,而流动资产仅为11.9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8.65%。

  除了在业绩和资金方面身陷泥淖,高管层面频繁变动、减持抽身也引起了外界关注。

  2018年,暴风集团副总经理吕宁、证券事务代表赵娜、首席财务官姜浩、监事会主席李永强等人相继离职。2019年1月18日,公司助理总裁李媛萍申请辞去公司助理总裁职务,担任公司对外商业化总经理职务。如今,暴风又因劳动纠纷被离职员工告上法庭。

  此外,公司高管董事崔天龙、助理总裁李媛萍、副总经理张鹏宇等人前后三次减持股份,共减持294.1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0.88%。

  2015年上市到现在的高管减持公告可以发现,三年的时间内,所有高管均不断减持公司股份且未见一次增持,共减持35次,套现金额超过1亿元。

  机构股东瑞丰利永、融辉似锦亦多次减持,2018年减持股份累计占总股本比例的8.78%,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机构为一致行动人,都是暴风集团高管持股企业,其中瑞丰利永第一大股东为暴风集团董事崔天龙,持股比例为17.79%;融辉似锦的第一大股东为暴风集团监事会主席,持股比例为16.39%。企查查显示,冯鑫是两家公司唯一执行事务合伙人。

  暴风影音会否走上乐视老路?

  据太平洋电脑网报道称,暴风集团被业界戏称为“小乐视”,也经常有人认为暴风终将走向乐视般的灭亡,因为二者确有不少雷同之处。比如,两者除了在主营业务、发展战略的表现相似,在市场所遭遇的瓶颈也是亦步亦趋,都将亏损的原因归咎于电视业务失利。乐视在2016年年报中称,因乐视致新亏损6亿多,才直接导致乐视网净利下滑。反观暴风集团,其2016年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暴风电视产生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电视厂商的人工智能电视推出之后,至今没有一款产品成为了市场中的爆款产品,反而随着市场的低迷而不见起色,这也从侧面反应了目前市场上人工智能电视更多的只是噱头,而不是风口,并没有真正解决用户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

  反观传统电视厂商,在技术上继续深耕,凭借OLED、8K、曲面屏等创新技术再次刺激需求的增长,让电视行业的竞争焦点重回音画的核心质量。价格战绝不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它在短时间内会效果显著,但根本上难以撼动传统厂商的地位。

  本文综合时代周报、财经网、证券之星、太平洋电脑网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暴风集团动荡的一年:预亏9亿、高管离职、股东减持

2019-02-04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