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星电子上季度财报不佳 看好下半年芯片和OLED需求

2019年02月01日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季度财报不佳 三星电子仍看好下半年芯片需求

  本报记者 陈晓刚

  半导体巨头韩国三星电子1月31日披露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打压了芯片需求,当季公司营收59.3万亿韩元,环比下降9.46%,同比下降10.18%;当季利润8.5万亿韩元,环比下降35.6%,同比下降30.95%。

  三星电子预计,虽然2019年一季度芯片需求仍将疲软,但下半年全球市场的需求状况将改善。当日,该股下跌0.54%至46100韩元。该股2018年以来下跌24%,为2000年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但2019年1月,该股上涨近20%,为2015年10月以来最大的月度涨幅。

   或进一步削减开支

  三星电子曾于1月8日初步预估了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当时预估的数据显示,当季营收为59万亿韩元,利润为10.8万亿韩元。该公司表示,由于海外科技巨头公司调整了对数据中心的投资,全球芯片需求下降超预期,四季度出货量增长不及前一季度,价格下跌幅度也超过预期。三星电子预计,芯片2019年一季度还将延续低迷态势,但供需下半年将改善;公司将加强在5G、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所需的芯片和OLED方面的尖端技术,以寻求新的增长动力;预计智能手机对OLED屏幕的应用会增加,公司计划通过推出新款可折叠手机和5G机型来巩固市场地位。

  三星电子1月31日称,上季度营业额下降主要是由于芯片需求放缓所致,目前看2019年业绩仍将疲软,预计今年全年总营收将下降,尽管芯片和OLED面板的销售将在下半年开始复苏。

  三星电子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坚持关注盈利能力而不是市场份额的原则。在2018年,三星电子花费了23.7万亿韩元用于半导体设备等资本开支,随着芯片需求的减少,其将面临进一步削减开支的压力。

  股价有望继续反弹

  2017年9月30日,三星电子股价曾冲至51280韩元,创下历史纪录。尽管2018年下半年经历了显著回调,但三星电子1月份的涨势仍使部分投资者憧憬该股未来有望再度挑战历史高点。

  首尔BNK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三星电子股价近期可能已经见底,但最近的反弹幅度已经大于市场预期。该分析师预测,投资者还没有真正看到三星电子业绩复苏的迹象,将不得不面对艰难的第一和第二季度,因为“该公司的智能手机业务没有太大的改进空间”,特别对于将于2月发布的新高端产品Galaxy S手机的需求仍然存在疑虑。不过该分析师强调,从第二季度开始,服务器和移动需求将推高芯片价格,从而帮助三星电子业绩改善。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2019年下半年芯片需求恢复是“最积极意义上”的假设,1月由美国方面流入的资金推高了三星电子股价,但其基本面并未得到支撑,该股继续上涨并不存在短期催化剂。野村证券分析师表示,当情况最糟糕时,三星电子股价已开始上涨,预计从第二季度开始其业绩将慢慢复苏。

  另有分析师认为,在经历了惨淡的2018年后,投资者对不佳的盈利报告和业绩预测已经有些麻木,虽然韩国本地机构投资者对三星电子前景并不乐观,但由于苹果业务不确定性程度更高,部分海外资金似乎在抛售苹果股份的同时选择介入三星电子。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三星电子上季度财报不佳 看好下半年芯片和OLED需求

2019-02-01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