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拍、表情包、信谣传谣,老妈中了网络三毒

2019年01月27日 10:10   来源:重庆晨报   

  过年不想见老妈

  自拍、表情包、信谣传谣,老妈中了网络三毒

  我的老妈基本上就是网上疯传的那种不大体面的大妈形象,爱纱巾、爱穿红着绿,说话嗓门很大,对人缺乏基本礼仪,超级爱购物,尤其爱买便宜货。深知作为儿子吐槽自己老妈的种种不堪实在更加不堪,但如鲠在喉不得不说。

  林强(32岁,职员)

  快过年了,这几天老妈每天都在催我订机票,她想我一放假就赶到海南和她团聚,一起过年。问题是我一点不想过去,一点不想见到她。我也在扪心自问,怎么会如此厌恶生我养我的亲生老妈?老实说,我也很难过,说严重点也挺有罪恶感的。但我没法欺骗自己,假装成孝顺的样子去迎合她。

  怎么描述我的老妈呢?基本上就是网上疯传的那种不大体面的大妈形象,爱纱巾、爱穿红着绿,说话嗓门很大,对人缺乏基本礼仪,超级爱购物,尤其爱买便宜货。深知作为儿子吐槽自己老妈的种种不堪实在更加不堪,但如鲠在喉不得不说。唉,按理说老妈这样也不是一月两月一年两年的事,我也早已接受,并不想改变什么,以前也曾想努力改变,结果做什么都是徒劳,我根本丝毫改变不了她。

  仔细想想,我喉中最大的鲠是她这两年染上的网络“病毒”,自拍、表情包、信谣传谣,实在让我太难受。难以想象她爱自拍的程度,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自拍,洗脸要自拍,换衣服要自拍,穿鞋出门要自拍。不是普通的自拍,而是直接用美颜相机自拍,脸就像石灰刷过一样白。自拍照以前主要发她的朋友圈,得知我屏蔽了她的朋友圈后,她就直接把自拍照发微信给我。她拿准了我没胆子把她拉黑。她的微信比朋友圈更恐怖,动辄就是各种夸张的表情包和明显的谣言。不止是微信,还有我们共有的几个家族微信群,她一冒泡我就吓得心脏乱跳。昨晚9点到11点,她在微信群里发了5条耸人听闻的消息,主要是养生(吃盐得癌,越饿越长寿,洋葱泡红酒治心脏病),其次是社会新闻(80岁老妪一夜醒来白发变黑)和科技新闻(克隆人新技术),没有一条是正规来源,都是完全不靠谱的谣言,她不仅信,还传播。

  心里对老妈有再多的不满,只要没面对面在一起,我还可以勉强克制。如果要去海南和她一起过年,每天24小时在一起,我肯定管不住自己,会冲她发火,说很难听的话。这就是我不想去海南和老妈一起过年的原因。然而,她又那么迫切想我过去,老爸在国外给妹妹带孩子,不能回来过年。我若不去陪老妈,似乎于情于理又说不过去。深度纠结,求帮助。

  放过老妈,放过自己

  张娓:不知你想过没有,如果老妈不是你的老妈,就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女士,你会如何看她?还会像现在这样厌恶吗?

  林强:想过,即使她不是我的老妈,也不会得到我的喜欢和尊重。

  张娓:你喜欢和尊重哪种女性呢?

  林强:端庄雅致、低调内敛,至少要朴实稳重。

  张娓:老妈可能就是外向开朗的性格,任何性格都不会是单一的好或者坏,相信老妈身上也不只是你说的这些糟糕点,一定还会有另一面。

  林强:我没有发现。

  张娓:也许是你已经固化了对老妈的糟糕印象,不愿意去发现和改变。

  林强:有可能。有这样一个老妈,是我的命,我认命。

  张娓:我听到你嘴上说认命,感受到的却是你内心有很多的怨烦和不满。你对老妈,对自己是不是太苛刻了?放过老妈,放过自己,即使不喜欢、不理解她的性格,也要心平气和去接受,接受她就是这样的性格,接受她就是自己老妈的事实。

  帮助老妈适应网络时代

  23日下午,我和林强在渝北人和的一家茶楼见面。他刚坐下,电话就响了,他看了一眼手机就按了,皱着眉抱怨说又是老妈问机票的电话。我说你这样拖着也不是办法,去不去都要和老妈说清楚,这样她也好安排。

  你觉得我丢下她一个人在海南过年是不是很过分?如果你是她,会不会很生气。林强问道。我说这个真不好说,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但如果我是她,无论你来不来,我都希望你是遵从自己的内心,不要勉强。勉强只会让彼此心里都不舒服。你的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在乎你在别人眼中的印象,第二个是你在乎老妈的感受。这还不错。林强苦笑着说,我并不是在乎她的感受,是她生气后的表现会更可怕。我不想惹她生气。

  我问林强,你真的了解自己的老妈吗?你知晓她的真实生活和情感世界吗?林强说,从她每天发的自拍、表情包基本知道她在干什么,想什么。她每天都闹麻麻的,要么呼朋唤友唱歌跳舞,要么在逛海鲜市场和小贩讨价还价。我说不一定,这些她刻意表现出来的可能只是她真实生活和情感世界的冰山一角,巨大的孤寂寒凉你并没看见。我在海南遇到过好几位你老妈这种年纪的女士,晃眼看她们穿得花枝招展在享受蓝天白云、海岸沙滩,仔细观察,眼角眉梢都有很深的孤单寂寞。她们中的大部分都表示,如果孩子不来海南过年,她们就回去和孩子一起过年。一家人在一起过年是传统习俗,也是情感的需要。

  林强点点头说,这个我知道,可能拖到最后还是会过去陪她,不去的话各种压力很大。但过去肯定会很难受。我说,互联网以及各种现代化新技术首先迎合取悦的都是年轻人,对老年人有一种天然的冷漠,傲慢甚至充满歧视地把老年人逼成这些新兴领域的边缘弱势群体。站在老年人,尤其老年女性的角度,她们爱自拍,爱发表情包,爱转发不靠谱的资讯,很可能是她们在寻求与这个越来越陌生世界联系的方式,或许还可以理解为她们是在以近乎疯狂的热情来对抗网络时代对她们的冷漠。一个人无论年纪多大,在内心里都需要一种自我身份的认同,即存在感,以此证明她没被时代抛弃,没被社会淘汰,和亲人朋友还能够沟通。在你眼中,老妈染上这些网络病毒荒诞可笑,令人厌恶;没准在她心中,是渴望与你靠近,努力追赶时代的表达……看到孩子蹒跚学步,你也会笑,但这个笑的背后更多是觉得孩子可爱。为什么看到老妈在互联网上蹒跚学步,你笑的背后是厌恶呢?厌恶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是对衰老的恐惧吗?若是,那就从现在开始,学习以正确的方式面对衰老。

  林强长长叹息一声说,想想老妈的年纪和经历,在网络时代也是不容易。昨天,她还在说如果她会在网上订机票就早给我订了。我还是要多点耐心,多教教她,让她上网就好好上,别成天就是自拍、表情包,信谣传谣,在网上闹笑话。

  我说帮助老妈更好地适应网络时代,这点很赞。至于她爱自拍、表情包、信谣传谣,别着急,慢慢来,尽可能站在她的角度去理解和包容。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娓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自拍、表情包、信谣传谣,老妈中了网络三毒

2019-01-27 10:10 来源:重庆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