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平台整治加码 实行名单制管理

2019年01月24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记者获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明确,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

  《意见》指出,各地应充分利用此前网贷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在摸清辖内P2P网贷机构底数的基础上,按照风险状况进行分类,主要分为已出险机构和未出险机构,已出险机构主要分为已立案机构和未立案机构。而未出险机构则按照存量业务规模进行分类,分为僵尸类机构、规模较小机构和规模较大机构。其中,规模较大机构根据风险状况分为高风险机构和正常机构。

  根据有效分类,《意见》还明确了分类处置指引。其中,对僵尸类机构依法注销工商登记、关站等;对规模较小机构,约谈平台及实际控制人、高管,并要求其制定退出计划。严格执行对业务存量和投资人数的“双降”要求,在存量业务清零前,定期向网安中心数据报送管理系统填报数据;而对规模较大高风险机构,落实合规检查,监测资金动向,压实股东责任,定期约谈实控人及高管,制定退出计划和风险应急预备方案,严格执行“双降”和防范风险向持牌金融机构传导蔓延,如若执行不到位,将被移送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或公安部门等。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指出,网贷平台将进行名单制管理。网贷机构整治名单已锁定为网安中心数据报送管理系统中录入的机构。对于系统内未正常报数的网贷机构以及系统名单外的机构,各省网贷整治办要立即移送当地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进行处置。各省网贷整治办应加强网安中心数据报送管理系统中的信息维护,对每家网贷机构进行分类标识,在机构分类变化时及时更新机构状态。

  根据《意见》要求,对于正常运营机构,新规要求坚决清理违法违规业务,不留风险隐患,并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另外,《意见》还要求平台集中信息披露。相关工作应于2019年3月底前完成。

  “这次新规对网贷行业影响非常大,行业极有可能洗牌至百家左右。”厚本金融技术副总裁姚登科表示。

  知情人士认为,距离3月底,还剩2个月左右,时间紧、任务重,按时保质完成,难度比较大。事实上,为了引导一些网贷平台良性退出,先前多地已经开展退出引导工作。记者获悉,目前各个地方清退的标准并没有完全统一。比如在规模方面,北京主要关注规模低于5000万元以下的平台,而深圳此前约谈多家待收规模较小(主要是1亿元以下)的平台,要求平台签署自愿退出承诺书。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8年12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060.16亿元,环比下降4.88%。而在贷款余额上,在12月贷款余额TOP100的平台中,共有61家平台的贷款余额出现环比下降。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网贷平台整治加码 实行名单制管理

2019-01-24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