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创业榜]摆脱“题海”有利器

2019年01月22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左图为“一起教育科技”智能学习系统在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上受到关注。(资料图片)

  图为北师大二附中教师汪燕铭在大数据与教学变革研讨会上分享使用“一起中学”的心得。 本报记者 佘 颖摄

  最近,有一款教育APP火了。统计显示,来自全国365座城市13.6万所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都在使用它。这就是全球领先的K12智能教育平台“一起教育科技”旗下的“一起”系列产品,其核心产品为“一起小学”与“一起中学”。

  千人千面

  究竟是怎样的产品能够让这么多学生家长都叫好?

  “以前,老师只能看到得分率,也就是知道有多少学生做错了,但为什么错、错在哪一步上很难了解。没办法,我们只能让所有学生反复做易错题。”南开中学数学教师谭毅告诉记者,他曾经统计过全班数学期中考试错题情况。当时,他手工输入了2万多条数据,还为此专门学习了Spss软件,才得到一个初步结果。“如果想分析全年级整体情况,或者跟踪学生几年来的学习,那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有了“一起中学”后,一切简单多了。“现在,老师们只要手动批改答题,然后扫描试卷,系统就会自动识别答案、分数,并统计数据。最后,系统会把所有学生的答案归结到一起,按照全班、全年级统计分析每道题的得分率。”谭毅说。

  在“一起中学”南开中学数学测验分析页面,记者看到,某一道题的得分率为78.44%。共有42人被纳入统计,其中9人得0分,3人得1分,39人得3分,每位学生的姓名均附在统计数据后面。把鼠标挪到学生名字上,系统立刻自动展示出学生的作答痕迹。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答案直观判断出哪些学生只是粗心、哪些可能是审题不清、哪些是确实没有掌握知识点,接下来的教学自然更加有的放矢了。

  “以前我们就是凭感觉,一切都得看老师的经验。现在我们也有大数据支撑了,学生们普遍需要什么,单个学生尤其需要哪些帮助一目了然。”谭毅说。

  如今,谭毅和同事们已经离不开“一起中学”了。“我们每周都会安排一个巩固知识小检测。测验结束后,系统不仅会统计分析每位学生的情况,还会据此生成一个‘错题本’,帮助学生加强类似知识点的练习。”谭毅告诉记者,这个“错题本”功能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高度认可。南开中学数学学科自2015年7月份开始尝试使用“一起中学”。两年时间里,他们采集了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数据,为学生建立起动态成长档案,提供个性化学情分析和评价报告,为教师调整教学、学生巩固知识提供依据。

  谭毅说:“1000名学生有1000个特点,需要1000种不同的练习。‘一起’系列产品将帮助教育工作者真正做到千人千面,因材施教。”

  “一起”系列产品不仅使真正的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还能将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实现有效减负。“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告诉记者,传统教育经常采用题海战术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因为缺乏有针对性的“战术分析”,学校只能依靠“广撒网”实现知识点全覆盖。“过去的问题是没有能力深入诊断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实际上,未掌握的知识点就像医学中的病灶,需要‘靶向治疗’。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学生们彻底摆脱漫无目的的‘刷题’模式。”

  连接三方

  在网上做练习、在网上学习,表面上看只是练习形式的变化,实际上却不然。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从2014年至今,教育部两次修改课程标准。新标准更强调学科核心素养,比如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包括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和数据分析,这意味着未来的教育更侧重知识系统建设,仅强调单个知识点的学习方法过时了。

  在刘畅眼里,教改是大势所趋,也是“一起教育科技”从创立至今迎来的最大机遇。

  刘畅曾经是新东方的高管,多年教育培训的工作经历使他认识到,高质量的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学生三方共同发力,其中“连接”是最关键的一步。2011年决定创业后,刘畅画了大量“连接图”,结果发现,只有作业具备将学校、家长和孩子联系起来的稳定能力。

  发现这个逻辑后,刘畅拜访了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二小和湖南省湘潭县百花小学,并与学校商定先从英语开始试点。刘畅告诉记者,在很多教育不发达省份,英语老师布置作业的方式都是让孩子回家对着父母读课文,然后让家长签字。对于那些本身不会说英文的家长来说,这种方式效果堪忧。加上很多老师、家长的英文本身就带有浓重的地方口音,练习的效果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因此,我们做的第一个应用就是小学的听说作练习,孩子回家对着电脑读,家长在电脑上听孩子的声音,配合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打分,家长即便自己不具备相关知识,也能轻松判断孩子的学习效果。”

  从小学英语版开始,“一起教育科技”的产品线逐渐扩张,覆盖了小学到高中的语数外,并且从作业平台过渡到教学互动、考试分析等功能平台。截至2018年8月底,“一起教育科技”已经服务31个省区市13万所公立学校。

  培养能力

  在刘畅看来,给学生减负并不是要减少学习的内容,而是要帮助他们以一种更开阔的视野,用更高效的思维方式去获得信息、处理信息。

  以小学英语为例。小学课程标准要求学600个单词,但真正考验能力的不是认不认识这600个单词,而是能不能用这600个单词解决问题。刘畅举例说:“比如带孩子去麦当劳。孩子想买巨无霸,但不会说,怎么办呢?如果他能够用自己学会的600个单词描绘出‘我要3层面包、两层牛肉饼的汉堡’,我们的教学就成功了。”

  基于这样的考虑,“一起教育科技”在产品设计上也花了很多心思,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能力。

  在此基础上,“一起”系列产品还采用“闯关式”学习模式,并配以各种奖励提升孩子学习兴趣。比如,学生版“今日学习任务”栏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百科,每一项里都有各种挑战,还设置了不同级别的奖励,完成前一项就能够解锁下一项,一个个枯燥的知识点就这样变成了趣味点。

  这些设计全部来自“一起教育科技”200人的教研团队。刘畅自豪地说:“他们个个是教学专家。此外,我们还有一支近千人的地面服务团队,他们的任务不是销售,而是培训老师,传递新的教育理念,引导他们使用各种功能。”

  创业者说

  我曾反复琢磨过中国孩子的学习成长轨迹,发现其中中小学的学习经历是最痛苦的。如果让现在的学生列举人生最大的痛苦,考试做题一定“名列前茅”。因此,为学生学习效果提供大数据“诊断”和“靶向治疗”,帮助他们摆脱“题海”,实现高效高质的学习至关重要

  新时代的互联网教育本质上还是教育,核心是能不能用更少的时间取得更好的成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中经创业榜]摆脱“题海”有利器

2019-01-22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