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携三大黑科技亮相CES区块链应用正在医药领域落地

2019年01月10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1月8日,全球知名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再度开幕。展会上,凭借智能城市、机器人和区块链等三大黑科技,京东的展台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智能大数据部总经理裴健教授和京东数字科技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薄列峰博士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裴健详细阐述了如何用数字科技引领信任经济新时代;薄列峰则指出,“产业×科技”能够创造产业数字化的无限可能。

  机器人一直是CES的主角之一。此番,京东带来了京东智能巡检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通用底盘开发平台。据介绍,京东智能巡检机器人集成了六自由度可升降机械臂、视觉检测相机、深度摄像头、红外相机、温湿度传感器、激光雷达、超声波传感、声光报警等多个工作单元和传感器,结合先进的深度学习算法和机器视觉技术,能够在机房内进行设备检测、环境检测、资产盘点、人员安防等工作。相比传统人工巡检,智能巡检机器人更高效、更精准、更节省成本,实现了AI技术与传统运维的无缝融合。

  智能机器人通用底盘开发平台,则广泛适用于巡检机器人和商业服务机器人,具有极高灵活性和安全性,在安防、商场、银行等行业有着广阔应用前景。用户可根据特定场所需求,灵活搭载相关设备,实现厘米级高精度导航和灵活避障。

  在区块链领域,京东全面展示了基于京东智臻链开放平台,面向消费品、医药行业以及信息存证的三大区块链应用。据介绍,通过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京东助力消费品行业建立全程的信息防伪追溯,保障用户的食品安全,当前已有500多家顶级品牌商使用,服务超过3.5万个品类,上链数据多达12亿条。在医药领域,利用区块链可建立透明、安全、高效的管理机制,实现疫苗、药品、医疗器械等的追溯能力。裴健透露,京东目前正与银川市人民医院下属的卫生服务站疫苗接种点进行落地试点。

  在信息存证上,区块链存证平台可通过自动化取证、可信存证、一键举证、侵权预警等能力,应用于多种同信任关联的场景中,例如司法机关、鉴定中心等涉及合同、证书以及营业执照、档案等关键物品。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京东此次参展CES的三大黑科技产品,都充分体现了“产业×科技”的战略理念,通过技术与场景相结合,使技术应用发挥尽可能高的产业价值。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京东携三大黑科技亮相CES区块链应用正在医药领域落地

2019-01-10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