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显示:人才缺乏、产学鸿沟等因素制约台湾AI产业发展

2019年01月04日 08: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月3日电(记者杨慧 章利新)台湾人工智慧学校3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随着人工智能(AI)越来越广泛地投入商业应用,实战人才缺乏、资料基础建设不足和产学鸿沟仍然是台湾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

  台湾人工智慧学校执行长陈昇玮在当天举行的该校周年成果展暨《AI人才概况调查》结果发布会上说,资料品质不佳或无法取得、管理阶层支持不足、找不到合适题目和人才、成果无法推动上线、创业资金困难和创业伙伴难寻也是台湾AI产业发展面临的障碍。

  台湾人工智慧学校于2018年初成立,致力于培养台湾AI产业人才。截至目前,来自电子业及制造业、资讯业、金融业和生技医疗等产业的2700位学员参与培训,2019年预计培养4800位人工智能工程师与经理人。该校主要经费来自民间及企业捐赠,在台中、新北分别设有分校。

  据介绍,每期培训分为两班,分别是技术领袖培训班及经理人周末研修班。前者是培养能在一线发展人工智能应用的AI工程师并推动人才与机会的媒合;后者则注重让各产业的中高阶经理人,能够对于AI技术及应用有全面性的大局观。

  AI是近期台湾科技界讨论较为热烈的议题,其未来应用、技术发展,都是台湾科技产业关注的方向。台湾“中研院”院长廖俊智说,2018年是台湾AI产业元年,2019年会是AI技术应用广泛推广的一年,会在不同产业以各种形式出现。他强调,AI研究成果必须具有转化为产业价值的能力,成为可应用的知识与技术,才能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廖俊智表示,台湾AI产业尚处于早期扎根阶段,机会与挑战并存,很多人急于进入AI技术应用,但资料获取渠道不畅、对人工智能的基础了解不足仍是AI产业发展的障碍。他建议加强培训,提高各行业把握应用AI技术的契机。

  陈昇玮也表示,虽然AI产业在台湾很热门,但AI技术应用主要在制造业、电子业等行业,与普通民众生活相距甚远,民众期待实际看得见的应用,就需要大规模投资,加大产学转换,将更多成果运用在医疗、金融服务、物流等行业。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报告显示:人才缺乏、产学鸿沟等因素制约台湾AI产业发展

2019-01-04 08:4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