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销和采销并行 天猫超市转型“两条腿走路”

2019年01月04日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刘幸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幸)天猫超市事业群1月3日宣布,将升级商业模式,从以“代销”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代销”和“采销”并行的模式。在传统零售行业,每年涨佣金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天猫超市同时宣布,将打破这一行业惯例,坚持“2019年佣金基本不变”的政策,和品牌商家共同开创新零售的未来。

  所谓的“代销”是指超市接受品牌方或商家的委托,代为销售商品的模式,双方事先明确代销商品的名称、数量、单价以及佣金等。代销商品的所有权仍属于品牌方或商家。“采销”则是指超市直接向品牌方采购商品,商品的所有权归超市。

  据悉,国内一些“老字号”和中小品牌,刚刚“触网”不久,线上运营能力弱,供应链跟不上,故天猫超市提供了“采销”模式,直接向其采购商品,此举将大大降低其线上运营和物流管理的成本,也能使其资金流更加充裕,生意模式更简单。对于一些线上运营能力强的品牌而言,仍可选择“代销”的方式,保持与天猫超市的合作。

  天猫超市表示,“代销和采销并行,是为了提升我们对商家的服务能力,无论哪一种合作方式,天猫超市向商家开放数据资产立场不变,更方便品牌方了解其全盘生意的动态变化,今后还将通过淘鲜达,加速线上与线下超市、卖场的融合,让线上线下的生意都能被可视化、可触达、可运营。”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代销和采销并行 天猫超市转型“两条腿走路”

2019-01-04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