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代购网店商品下架

2019年01月02日 16:53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其中一条规定备受广大“剁手族”关注:代购等电子商务经营者也需依法登记和纳税。这是否会影响代购商品的价格?代购店主又是如何看待这一政策的?新的法规将在哪些领域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北京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部分代购“正在观望”

  新实施的《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应当遵守进出口监督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这里提到的“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显然,活跃在电商平台、朋友圈及视频网站的代购也包含在内。

  “我喜欢了许久的一款带毛帽子的外套,淘宝的代购店比专柜店便宜1500多元,本想着元旦后拿了奖金就拍下,结果今天发现下架了。”元旦当天,消费者小晶告诉记者,她看到心仪的商品不能买了,有些失落,而点进该店铺首页又发现,店铺里所有的商品都下架了,干净的页面只留下一份公告:“非常抱歉某某(代购店铺名称)由于政策问题,受到影响。故全店所有商品暂时下架,上架时间等待通知,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记者也发现,部分电商平台的代购小店已将所有商品“清零”。比如,一家欧洲商品代购店首页写着:“很多买家月初就询问你们明年还代购吗?这个问题至今没有定论。这是暂时的告别……愿有机会江湖再见。”页面下方的所有商品展示处是一片空白。

  不过,大部分代购店铺依然在销售商品。一家年前就收款并答应为消费者代购一双皮鞋的店家向记者表示:这单年前的交易不会受到影响,至于之后价格是否会提高,“大家都在观望”;另一家活跃在朋友圈的代购者则向记者表示:如果要交税,店内商品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

  “大数据杀熟”受制约

  《电子商务法》的实施,除了规范电商合法经营外,也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权益保障。

  比如,个别平台疑似编造、复制好评的行为,一度成为去年网友热议的话题;而新实施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禁止电子商务经营者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消费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的评价。

  “大数据杀熟”的势头也将得到遏制。针对某自营平台上同一商品向不同用户发放不同幅度优惠券的现象,该平台数据研究相关负责人曾这样向北京晚报记者解释:“优惠券有三种,分为拉新、复购和唤醒,有些优惠券是面对所有的用户,有些就不是。”而此后,这种做法或许有待考量,《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特征向其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的,应当同时向该消费者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尊重和平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电子商务法》还规定,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且禁止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等,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平台如何担责值得关注

  此前,电商法(草案)四审稿拟将电商平台的安全审核义务“承担连带责任”改为“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曾引发巨大争议,被认为有减轻平台责任之嫌。

  当时,该草案三审稿第三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是:“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而四审稿将原三审稿第三十七条第二款修改为“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这一改动将很大程度上减轻电商平台的责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也表示,如果改为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则需要先判定谁承担主责。以滴滴相关案件为例,“如果凶手被判定承担主责,滴滴平台承担次责,那么滴滴只需要承担次责的赔偿责任了。如果一个电商可以吸吮着沾了消费者鲜血的手指前行,就会有更多的电商模仿”。业内人士呼吁:实体企业承担大量责任,电商平台不应特殊。线下实体商家如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要承担“连带责任”,对电商平台也应一视同仁。

  本报记者 殷呈悦 孙文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部分代购网店商品下架

2019-01-02 16:53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