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喝小米粥到小米上市 雷军创业八年迎来高光时刻

2018年12月28日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2018年对于雷军来说,无疑迎来了创业八年的高光时刻。7月9日,小米正式登陆港交所,市值高达465亿美元。正如雷军在公开信中所说:“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成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成功”。

  这一轮上市也直接使得雷军及小米其他持股高管身家水涨船高,小米掀起“造富运动”,按照招股书披露的雷军持股比例31.41%计算,其一度以177亿美元身家超过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排名福布斯富豪榜第66位。

  八年前,雷军和十几位初创团队一起喝了一碗小米粥,创立了小米,如今小米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10月25日,雷军宣布,小米手机出货量突破一亿部,已提前完成今年全年手机出货量目标。在海外市场,小米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保持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地位。

  五年前,雷军和董明珠立下了一场“世纪赌约”。如今,五年到期,可以看到的是,雷军带领下的小米,与格力的差距从五年前的近千亿元缩小到今年三季度的182亿元,雷军走出了一条属于小米自己的互联网经济道路。

  上市之后的小米提出了“硬件+新零售+互联网”的“铁人三项”商业模式,小米已经不再是一家简单的手机厂商。小米电视、小米空调、小米空气净化器等一系列小米生态链产品遍地开花,雷军把眼光放到了更远的未来,AI+IoT成为小米下一个重要布局方向。

  2018年,在巩固线上渠道的同时,小米也不断深化线下渠道。在小米之家模式被验证为高效的线下新零售模式之后,小米对该模式进行快速复制。截至今年9月30日,小米已经在中国大陆设立了499个小米之家,在中国国内设立超过1100家授权店。

  更广的战略格局之下,雷军进一步放权,上市之后两度进行组织架构调整。9月份,雷军提拔了十几位中层管理者,其中80后占大多数,小米新生代管理者开始全面接管一线业务,在互联网和IoT业务进一步发力;12月份,小米宣布成立中国区,小米电视业负责人王川从幕后走向前台,担任中国区总裁,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的投入。

  2019年,雷军将迎来50岁生日,而刚刚上市的小米正走在新的起点。新的一年,雷军将带领小米走向何方,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从喝小米粥到小米上市 雷军创业八年迎来高光时刻

2018-12-28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