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图上市2年市值蒸发70% 甩两大包袱以期化解危机

2018年12月22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综合报道 2018年对于美图公司来说可谓灾难性的一年。美图股价不断走低,市值极度萎缩,现股价报价2.1港元,市值不足90亿港元,相比2016年12月登陆港股时的发行价8.5港元,仅2年时间就已跌去逾70%。

  据证券时报报道,近日,因剥离电商和硬件业务而被广泛讨论的美图公司,11月底又遭遇中国消费者协会点名,直指美图APP涉嫌过度收集信息。近期,美图开始学习小米,试图通过回归互联网来提高估值,以化解危机,但跌跌不休的股价却让公司无法获得喘息的空间。

  托管手机业务

  近年来,手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份额越来越向头部厂商集中。11月19日,美图公司与小米集团同时发布消息称,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此后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而美图公司将持续提供影像技术与美颜算法的共同支持。

  据投资者报报道,美图手机业务是美图公司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据美图公司2016年、2017年财报显示,其智能硬件部分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3%和83%。

  不过,其手机业务业绩并不乐观,美图手机以高价低配获得较高的单机利润和品牌溢价,却并不能覆盖较小的出货量所带来的营收压力。

  转让美妆业务

  在宣布与小米合作3天后,11月22日,美图旗下的美图美妆也将交由寺库集团投资的美妆电商平台“TryTry”运营。

  美图美妆公告显示,自2018年11月30日24:00后,平台的商品、店铺、交易相关功能将予以关闭,停止运营。

  据了解,美图美妆是在2017年3月发布的美铺基础上升级而成的,通过“皮肤测试”功能为用户专业分析皮肤问题,针对性地推荐相应护肤产品,并提供在线购买。

  据新京报报道,对于停止运营美图美妆业务,美图公司COO程昱在内部信表示,为了进一步聚焦“美和社交”战略,公司决定美图美妆平台停止运营。未来的18个月公司会大力投入社交内容生态的建设,并且将重点关注用户和毛利的双增长。

  寄望转型社交平台

  自今年8月份正式提出“美和社交”理念以来,美图几次行动都在向此靠拢。9月20日,美图秀秀现版本全面上线,将社区放在首页,这也意味着,美图秀秀正式向社交平台转型。

  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美图整体月活跃用户数从2017年12月的4.185亿下降至2018年6月的3.499亿。其中美拍月活跃用户数从0.98亿下降至0.43亿,跌幅高达56.4%;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则从1.17亿下降至1.16亿元,跌幅1.2%。

  在美图秀秀、美拍拥有大量活跃用户的情况下,硬件产品收入占比在70%以上,短期来看,美图公司的业绩依然受到手机硬件产品的影响而持续承压。美图公司想要走出目前的困境,只能依靠大量的时间去过渡。

  本文综合证券时报、新京报、投资者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美图上市2年市值蒸发70% 甩两大包袱以期化解危机

2018-12-22 0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