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趋严 电信市场洗牌加速

2018年12月18日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工信部近日发布通告称,工信部认为北京奥讯通信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符合退出电信业务市场条件。根据规定,现注销相关企业相关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就在注销5家企业许可证的当天,工信部还发布另一则通告称,北京爱朗格瑞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新中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向工信部申请终止经营相关增值电信业务。业内人士认为,电信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乱象频现,有关部门开始加大治理力度,这使得行业开始加速洗牌。

  根据通告,上述24家企业所涉及的增值电信业务包括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信息服务业务(不含互联网信息服务)、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和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等。业内人士表示,要求注销自身此类许可证的企业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主动的业务调整或转型,二是在相关业务上经营不善而退出。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应用落地,云服务的快速发展,大量企业开始涉足电信业务,希望分一杯羹。

  截至2018年10月,全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企业已超6万家,民营资本已发展成为增值电信业务领域主力军。在部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中,民营控股企业占经营者总数的96.1%。

  然而,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相对应的是,电信市场乱象频现,有关部门也为此持续加大治理力度,促进行业优胜劣汰。2017年1月,工信部发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清理规范工作;2018年5月,工信部再次发文表示,决定将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清理规范工作时间延长至明年3月。

  在治理结果方面,2018年6-11月,工信部曾四次发文,分别将523家企业、3907家企业、3577家和76家企业因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违规经营、经多次催告仍未履行年报义务等各类原因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其中部分企业还受到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

  被工信部列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后,相关企业的发展将会受到影响。根据2018年3月工信部的通知,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和相关网络接入服务经营者在提供通信资源、网络接入或其他业务合作时,应当把不良名单作为重要考量因素。信息通信行业相关企业在招投标活动中,可将不良名单作为考量因素。

  事实上,除国家监管力度加强正给相关企业带来更大的外部压力外,涉足电信业务的玩家增多所带来的竞争升温也进一步加剧着行业内部的洗牌速度。以长期备受民营资本青睐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工信部已在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4座城市开展试点,累计批复277家(次)试点民营企业,民营宽带用户数近900万。

  同时,三大运营商在固定宽带、手机流量等领域不断推出的价格竞争手段也让大量业内企业生存压力骤增。进入2018年,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继续推出大量宽带优惠产品,而中国移动更是开始陆续在国内多地推广“免费赠送宽带”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根据工信部的通告,今年1月、3月、5月、7月、9月和12月,分别有4家、7家、9家、14家、5家、19家企业向工信部申请终止经营相关增值电信业务。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10家企业申请终止的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监管趋严 电信市场洗牌加速

2018-12-18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