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早起签到”小程序暗藏诈骗陷阱 涉及全国20省市

2018年12月17日 07:09   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冬天早起对不少人来说是个挑战,不过,一个叫做“早起挑战团”的微信公众号却让一些平时不愿早起的人打破了常规,并在部分人群中迅速流行。其实,所谓的挑战就是“早起签到”——每名用户只要交一点保证金,每天早上按时用手机签到,就可以瓜分没有签到的人的保证金。保证金门槛不高,10元起步。

  不仅能督促自己早起,还能赚钱,表面上看,这是个两全其美的小程序,但事实是,嫌疑人却通过修改后台数据和签到规则,在保证金上做手脚,进行诈骗。据警方初步查明,此案的涉案资金三千多万元,加盟商达到了上百家,涉及全国20个省市。那么,这个“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游戏,是如何变成“早起的虫儿被鸟吃”的骗局呢?

  网络新骗局,勤奋早起却被骗

  今年年初,重庆沙坪坝的罗先生接触到一个叫“早起挑战团”的微信公众号,“挑战”的规则是:每个加入者至少投入10元作为保证金,每天早上指定的时间内用手机打卡签到,没有签到的人会被扣掉保证金,分给坚持早起签到的人。

  罗先生:“投了几十块钱吧。开始的时候还是要返钱的,每天都会返一两块钱。我之后就投得多一点,大概投了五千块钱进去。我的理解应该是投得多的话,可能会多返一点。”

  坚持早起,点一下手机就能“赚钱”。这项看起来“一举两得”的活动在半年时间里迅速流行,沙坪坝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二大队的队长杨兵介绍:“交一部分钱进去,有一个小的刺激,促使我每天早上能起来,绝大部分人都是抱着这种心态去参与的。有少部分人就觉得我能分钱,一次性投了2万,或者有4万,最多的一个投了8万进去,作为一个投资的项目了。”

  应发31600,实发5600,改改数据轻易“吃掉”你的钱

  从春天到夏天,陆续有用户发现受骗,报警求助。有受害者将这款应用的界面截图上传到网络投诉平台,可以看到用户投入的保证金实时总额最高超过400万元,嫌疑人告诉警方,这个数字是真实产生,而每天没有按时签到需要被扣罚的保证金额度,在后台就有一真一假两个数字,客户端的界面上只能看到修改过的数字。例如6月2日实际扣掉了31600元,但只公布和发放5600多元,其余的近26000元,都成为嫌疑人的收入。

  公开资料显示,运营这个“早起挑战团”的公司去年年底在重庆沙坪坝区注册成立。法人代表的手机号目前已经提示为空号。警方介绍,公司的两名负责人都是大学毕业,他们在网络上发现一款“早起挑战”的软件之后,联系开发者将它编写成可以修改后台数据的模式。

  几个月“赚”几百万,加盟商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

  沙坪坝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二大队队长杨兵介绍说:“嫌疑人普遍学历都比较高,而且他们在做这个事情之前都咨询了律师的。律师给他们的建议是不要去修改这个数据,就不违法。但是所有人都去修改了数据,因为通过修改数据赚这个钱是实在是太容易了,几个月时间,几百万元就到手了。”

  全国涉案57名嫌疑人被刑拘,涉案资金三千多万元

  重庆警方七月底在沙坪坝控制主要嫌疑人和服务器,后台数据显示有超过38万用户,包括学生、职员、家庭主妇等等。一位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为了多赚到钱,注册了五个账号,投入两万元学费来参与早起签到挑战,她发现系统后台存在问题,提出质疑之后被拉黑,没有办法再签到,钱全被扣走。

  沙坪坝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二大队队长杨兵:“他设置一个黑名单,让你到那个时间段打不了卡,你的这个钱就被扣了。”

  警方介绍,一些加盟商会在半夜里突然改变规则,将半小时的签到时间缩短到一分钟,让大多数用户无法签到,要被扣走保证金,还有加盟商在保证金达到一定金额后直接卷款逃走。

  目前,全国各地涉案的57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部分移送起诉。警方初步查明涉案资金三千多万元,已经冻结五百多万元。

  央广记者:白杰戈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早起签到”小程序暗藏诈骗陷阱 涉及全国20省市

2018-12-17 07:09 来源:中国之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