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失控导致比特币疯长

2018年12月13日 07: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多位专家和华尔街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此前市场投机严重,比特币期货上市后投资者做空和近期资本市场调整导致加密货币大幅下跌,比特币挖矿难度和成本会不断进行调整,今后需对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进行区分。与此同时,对比特币的监管仍不可或缺。

  美国比特币新闻网CoinDesk研究总监诺兰·鲍尔表示,现在比特币价格不那么高了,好多了。他说,此前市场投机太多,随着比特币期货上市,在华尔街投资者不看好比特币高价做空之下,比特币价格大幅下降。

  美国风险资本Refashiond共同创始人丽萨·莫尔乐斯-何乐博认为,比特币将继续成长,但会需要统一的标准。不幸的是,由于变成了一种投机,缺乏监管,造成比特币疯长。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和政治学教授、知名经济学家巴里·埃森格林日前说,重要的是要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和区块链进行区分,区块链技术在追踪集装箱运输和资产抵押债券等方面有应用价值,可以提高效率,但这与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完全不同,加密货币没有内在价值,因此暴跌并不令人意外。

  埃森格林认为,比特币系统可能出现崩溃,购买或卖出比特币的唯一原因是盲目跟风。

  鲍尔说,此前比特币挖矿成本增加到6500美元,而比特币的价格曾上涨到2万美元左右,市场充斥着投机,从2016年到2017年大家都在买新的矿机,包括很多中国人,现在情况已经改变。鲍尔表示,自10月初以来,挖矿难度出现连续三次下降,这在比特币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出现。不过,长远来看,挖矿难度的降低对比特币可能并非好事。

  对于比特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瑞士银行全球财富管理部门负责美洲技术和通信服务证券的凯文·丹宁表示,加密货币价格下降对瞄准加密货币市场的半导体制造商不会带来直接冲击。加密货币价格下跌将通过经济规律传导下去,当挖矿盈利变差,对相应设备的需求将减少。

  对于监管者而言,目前比特币尚未构成重大威胁。

  美联储主管监管的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表示,由于加密货币的波动性和难以在支付系统中使用,加密货币还不像货币那样有用,夸尔斯不认为加密货币现在对金融稳定构成重大威胁,对美元的地位也没有构成威胁。

  夸尔斯说,很明显加密货币带来了一些问题,其极度波动带来投资者保护问题,匿名性则带来了执法问题,恐怖分子融资、各种金融犯罪都是真实的问题,值得注意。美联储、美国证监会和美国财政部都在注意相关问题。

  何乐博认为,与其他货币变成法定货币之前一样,比特币目前应用有限,但将会受到某种程度的监管。(刘亚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监管失控导致比特币疯长

2018-12-13 07: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