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手机能不能买?“高苹”对峙

2018年12月11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高通和苹果的“争斗”在中国以更激烈的方式出现。12月10日,高通宣布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包括iPhone X在内的7款iPhone主力机型要停售。苹果中国上午向本报记者回应,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

  高通

  对知识产权保护坚信不疑

  12月10日,高通公司宣布,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苹果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

  高通方面在给本报记者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所涉的两项专利之前已经在专利无效程序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有效。这次的禁令中,不包括苹果公司2018年9月刚刚推出的新机型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

  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我们十分珍视与客户的关系,不倾向于通过诉讼向法院寻求支持,但我们也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性坚信不疑。苹果公司一直从我们的知识产权中获益,但却拒绝为此向我们支付费用。这些法庭判决是对高通广泛的专利组合实力的进一步认可。”

  据了解,该案所涉专利使消费者能够调整和重设照片的大小和外观、以及在手机上浏览、寻找和退出应用时通过触摸屏对应用进行管理。记者了解到,诉中临时禁令,是法院为及时制止侵害权利人知识产权行为、根据当事人申请做出的一种裁定。如果当事人对保全或者先予执行的裁定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

  苹果

  仍可购买所有手机

  中国消费者不能买iPhone了?今天上午,记者向苹果中国求证,苹果官方回应称:已于周一向法院申请复议,这是对初步禁令提出上诉的第一步。“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

  实际上,长期以来,高通的收费模式就受到许多手机厂商的诟病。2015年,国家发改委就曾介入高通的专利许可收费,随后高通修改为“在中国境内使用而销售的手机,按整机批发净售价的65%收取专利许可费。”不过,由于通信模块仅仅是手机中的一个模块,按照整机收取专利费的方式仍被指不合理。

  苹果和高通的“争斗”,更是自2017年持续至今。2017年1月开始,苹果便指控高通对其芯片收取了过多费用,拒绝退还原本承诺退还的10亿美元专利费,并于同年4月正式宣布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而高通则强调苹果的上述行为是严重的强盗行为,并提起反诉。据不完全统计,双方已经在全球6个国家的16个司法行政区进行了超过50宗独立的专利和反垄断诉讼。

  赵莹莹 胡德成 J285 J201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苹果手机能不能买?“高苹”对峙

2018-12-11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