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

2018年12月09日 08:2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喜保)近日,有媒体曝出北京一处写字楼存在独家网络提供问题,这有可能损害用户的利益,随后工信部和北京市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12月7日,工信部专门下发通知,从即日起开展一年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工作,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工信部还要求各互联网接入服务企业和宽带接入网试点企业要全面开展自查,规范自身经营服务行为。“对存在问题的要立即进行整改,并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据了解,近年来,商务楼宇,居民楼宽带独家网络运营商提供服务的弊病一直饱受消费者质疑,但是,始终没有很好的得到解决。这中间存在一些利益纠纷,不正常竞争等深层次问题。比如,有的小区或楼宇的物业甚至开发商直接与某电信运营商之间会达成某种协议,获得分利的物业公司只允许签订协议的一家或两家运营商进入,这就导致消费者没有其他选择。运营商也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这样很可能导致网络服务质量不佳和价格较高的后果,消费者的利益很难得到保证。

  根据工信部的相关规定,基础电信企业等不得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公司等达成任何形式排他性协议或约定,保障各企业平等接入,自由选择的权利。不过,有专家指出,除规范电信运营商行为外,房地产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的行为也要受到约束和规范,这些主体在实际中往往能决定小区和商务楼宇引进哪家运营商。

  在此次整改措施中,工信部就要求各地通信管理局要加强与当地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督管理等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解决商务楼宇宽带接入的市场痛点、难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工信部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

2018-12-09 08:28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