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媒体“炒币”乱象频发遭遏制

2018年12月08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 萌

  日前,华媒控股披露,收购萧文置业55%股权,拟将旗下区块链板块导入由萧文置业地块项目打造的文创综合项目中。

  作为华媒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杭报集团区块链布局雄心勃勃—投资设立区块链子公司、承办区块链峰会、成立区块链媒体、打造区块链产业园、发起区块链产业联盟等,版图已渐成型。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今年区块链概念大热,但真正能够落地的领域不多,但文创板块落地最为迅速的领域。包括人民网等媒体,纷纷开辟区块链板块。有分析人士认为,新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媒体力量,尤其在乱象丛生的区块链行业,正确的舆论引导将促使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华媒控股区块链产业

  导入“华媒智谷”

  12月6日,华媒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3.08亿元收购杭州萧文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萧文置业”)部分股权。

  公告显示,12月5日,华媒控股与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约定以自有资金3.08亿元收购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萧文置业55%股权。

  据悉,华媒控股拟将萧文置业地块项目打造成“华媒智谷”文创综合基地,将上市公司旗下现有区块链板块产业,以及积累的区块链合作企业资源导入“华媒智谷”综合体项目,并吸引其他文化创意企业的入驻,实现筑巢引凤,共同打造文化创意产业。

  今年8月份,华媒控股开始布局区块链,投资设立区块链公司。相关公告显示,2018年8月2日,华媒控股与了得投资、泛城控股和看见投资签署协议,拟共同出资设立杭州火鸟区块链有限公司,其中华媒控股认缴出资350万元,持股比例为35%,同时也是该区块链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目前,杭州火鸟区块链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经营范围包括区块链技术开发。

  据相关公告,杭州火鸟区块链有限公司旨在传播区块链资讯和科技创新信息,深度解读相关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动态,开拓设立区块链孵化器,举办会展活动、培训推广,服务产业投资等,依托政府和合作方资源,发挥内容制作、活动策划、孵化器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借势而为,争取成为区块链媒体头部账号。

  值得注意的是,萧文置业与华媒控股控股股东同为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日报社)(以下简称“杭报集团”)。

  《证券日报》记者据公开资料整理,杭报集团发力区块链产业,旗下除了杭州火鸟区块链公司,还成立区块链媒体火鸟财经,另外承办区块链新经济杭州峰会,还与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共同打造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同时也是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联盟的发起人之一。

  据悉,火鸟财经定位为区块链官方媒体,是权威内容生产商,旨在传播创新资讯,为区块链行业提供财经数据产品、财经信息服务。

  多家媒体开辟板块

  进军区块链

  此前,区块链行业一些机构和个人片面夸大、渲染比特币造富神话,打着区块链旗号实行传销骗局,兜售空气币、“资金盘”等,某些区块链自媒体盲目跟风或唯利是图,推波助澜。

  这些行为混淆视听,对区块链发展带来严重干扰。监管部门屡次出手,重拳整治区块链自媒体,封停某些违规头部媒体公众号,激浊扬清,自媒体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媒体力量,尤其在乱象丛生的区块链行业,正确的舆论引导将促使行业健康持续地良性发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除了自媒体,区块链的发展吸引了大量传媒企业的关注。记者发现,目前人民网、新浪网、东方财富网等多家媒体也已加大对该领域的重视。

  今年10月份,人民网区块链频道宣布成立。目前,人民网已在区块链领域初步形成了内容、科研、培训、资本的“四位一体”业务格局,此后将继续扎实推进业务布局,推动区块链价值的普及传播和区块链行业的健康发展。此次区块链频道的正式上线,将使人民网能够更好地把握发展脉络、整合行业资源、推进产业布局,在区块链领域的网络舆论生态中发挥“领航者”、“排头兵”作用。

  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在谈及区块链的行业现状时指出,当前行业可以概括为“四个没有改变”:第一,区块链作为新一代技术的定位没有改变;第二,区块链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有待持续完善的状态没有改变;第三,区块链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逻辑没有改变;第四,中央和各级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区块链发展的态度没有改变。

  今年6月份,人民网创投发起成立区块链研究院,彼时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表示,研究院通过开展研究工作,既可以为人民网提高技术水平积累实力,又能夯实投资业务的专业基础,有效整合行业资源,培育优质项目,孕育投资机会,降低投资风险。

  除此之外,新浪网也开设了区块链专区,包括比特币行情、虚拟货币、区块链新闻三大板块,加强对区块链领域报道;东方财富网则将79家上市公司纳入区块链概念股,方便投资者更好地进行决策。

  有业内人士指出,负责任、有影响力的媒体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通过对行业真实客观报道,警惕区块链投机风险,宣传区块链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了区块链价值传播,有利于区块链行业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自媒体“炒币”乱象频发遭遏制

2018-12-08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