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猫”变“大天猫” 加码智能互联网

2018年11月27日 14:40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殷呈悦)昨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出全员公开信,宣布阿里最新一次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天猫自我升级和裂变为大天猫,升级阿里云为阿里云智能。 三年前,阿里设立了中台事业群和“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机制。两年前,阿里巴巴宣布提出新零售战略。此次变化也是从组织架构层面对原有战略的延续。

  在这轮阿里的自我升级中,人才、组织、未来再次成为核心关键词。阿里巴巴对外表示,其所有战略的核心是人才战略。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合伙人中,有两位80后合伙人。阿里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中,80后占到80%,90后管理者超过1400人,占管理者总数的5%。此外,在36位合伙人中,女性占三分之一。

  升级之后,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将中台的智能化能力和阿里云全面结合,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向全社会开放。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张建锋将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将整合B2B、淘宝、天猫等的技术力量,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为全面实现新零售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原天猫技术部负责人吴泽明出任该事业群总裁。天猫则将创新组织方式,升级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并相应承担“推动品牌数字化转型”、“建立超市新零售模式”、“实践全球买全球卖”的战略使命。原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将继续担任天猫事业群总裁;原CEO助理李永和将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刘鹏将继续担任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 J241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天猫”变“大天猫” 加码智能互联网

2018-11-27 14:40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