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立称“刘立荣赌输百亿元”不实 重组仍在继续进行

2018年11月26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供应商已逐渐对处于危机中的金立,失去了耐心。

  近日,有消息称,金立拖欠的负债总计超过200亿元,目前大部分供应商都希望法院尽快让金立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以便早日收回债权资金。

  不过,金立财务总监何大兵表示,金立的负债并没有达到外界传的超过200亿元,尽调的数据比这一数字小。

  据悉,近日金立召开了银行债权人商谈会,商讨到底是破产重整还是破产清算,大部分银行债权人同意金立进行破产重整。如果发现违规行为,债权人或会向金立以及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个人提起诉讼。

  不过,对于“刘立荣在赌博上输了超过100亿元、挪用公款数额或在60亿元”的消息,金立方面正式回应称,该消息不实。

  然而,金立的“麻烦”还不止于此,由于没能及时向工人发放补偿金,金立的东莞厂区被传陷入“停工状态”,目前金立正面临着内忧外患。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正处于重组中的金立,由于债务问题难以解决,难寻接盘侠,金立正试图通过出售部分资产以偿还一部分债务,但显然目前资金缺口依旧很大。

  对于摇摇欲坠的金立而言,奇迹是否会出现?

  重组仍在继续

  自去年年底坊间传出“刘立荣在澳门赌博一夜输掉几亿元”开始,金立身边的风波就一直未断。近日,一则关于金立东莞工厂为供应商誉鑫代工手机壳抵还欠款的报道,令金立再次回到舆论的暴风口。而近20家绝望的供应商更是集体向法院提出申请,希望金立尽快进行破产重整,这直接向摇摇欲坠的金立再“推”了一把。

  一位金立的投资人表示:“目前大家都较为悲观,想把损失降到最低。”

  如今,金立的多家供应商已经“熬不住”了。因金立“货款周转困难”,被拖累的供应商出于无奈,尽力去挽回损失,其中不乏众多因受牵连太深难以为续者。维科精华在今年年初就发布公告称,因金立拖欠其子公司维科电池货款8409.99万元,将金立公司、刘立荣等一并告上法庭。

  据悉,近日,金立召开了银行债权人商谈会,几乎所有银行债权人都同意金立进行破产重整,毕竟重整,他们就有希望拿到欠款。对于“刘立荣赌博输百亿元”的说法,金立方面也正式回应称,该消息“捏造相关事实”。目前金立仍在寻求重组。

  在刘立荣看来,内部股东有矛盾,公司内部不团结,希望(债权人等)再给他机会,希望金立重新站起来。

  不过,显然这是非常不易的。除了外界流传的260亿元的负债之外,金立内部目前也危机四伏。在金立出现危机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多位高管陆续出走,目前金立的业务处于停滞状态。而金立较为重要的东莞工厂也开始遣散员工,该园区曾被誉为亚洲最大单体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正在尽力自救

  金立重生的希望在哪里?

  危难关头,金立表现出极强的求生欲。一边着手重组,一边尽力自救。毕竟对金立来说,一切都来得太突然。

  有消息称,虽然金立东莞工厂的生产线已经好几个月没有生产其产品,但出于自救,工厂还在为其他公司代工。其中包括金立之前的供应商,金立似乎在通过这种形式“代工还债”。

  对于重组进展,金立最新的官方回应是:重组还在继续,盘子大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虽然金立重组的“绯闻”对象一直不断传出,但大多“雷声大雨点小”。

  业内分析人士康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金立一直处于重组过程中,但难以寻到接盘方是其面临的问题,其或继续出售部分资产,不过目前来看其相当一部分资产处于抵押状态。

  不过,即使重组成功,未来金立的当家人还是不是刘立荣也还未可知。刘立荣曾表示,自己不会跑路,会一步步还债,甚至在必要时可放弃金立的控制权。

  目前的市场,留给金立的考验依旧很大。如今的手机行业已然发生变化,头部厂商角逐激烈,地位正在发生悄然改变,还发生了一些较为微妙的变化。锤子科技因资金问题被推至风口浪尖,美图手机傍上了小米,未来30年时间内把经营权都交给后者。可见,非一线品牌绝地求生愈加艰难。而对于金立来说,重生需要奇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金立称“刘立荣赌输百亿元”不实 重组仍在继续进行

2018-11-26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