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数字科技变身大家族 拟全方位赋能实体产业

2018年11月22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如今,在资源要素驱动乏力、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消费需求多样化且易变的背景下,实体产业对于转型发展有着强烈的需求,这给了数字科技巨大的机会,助力实体产业发展。

  11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正式宣布,京东金融正式进行品牌升级,京东数字科技将成为整个公司的母品牌。京东数字科技旗下还将包括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等子品牌。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表示,京东数字科技将推动产业的互联网化、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京东已构成四个层面布局

  曹鹏表示,在把数据和技术放到场景和产业中之前,京东已经构成四个层面的布局,具体来看,第一是基础设施,也就是云这一层,包括计算能力、存储、分布式的架构和虚拟化的技术、安防、容灾、监控等等一个系列;第二是应用的核心技术。所有的技术都围绕着这些领域展开。与数据相关的一系列从数据的清洗、挖掘、计算、建模等一系列的能力。“数据技术是我们做产业数字化的一个最基础的根本和前提。

  第三是人工智能技术。京东数字科技是国内最早大规模在业务上应用AI技术的公司之一,在这么多年的实践过程中,公司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和具体的技术。

  第四是IOT,也就是物联网相关技术。在技术层之上就是场景,所有的技术都不是独立存在的,都是依托于场景的需求,在场景里面有营销、客服、风控,每一个场景背后都是一个或者多个技术的支撑。

  如今,京东数字科技有了技术、场景的功能,再加上对行业的理解,就可以包装出能够解决行业问题的解决方案。“京东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企业。” 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补充道。

  赋能实体产业

  过去是积累,在接下来的十年,数字科技将深入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数字科技到底是什么?又将以怎样的方式和路径去打造新的经济生态?

  在陈生强看来,数字科技的本质是,以产业既有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产业 x 科技”的无界融合,推动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降低产业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数字科技是实现数字经济的手段,本身也是一个新的行业形态。

  在这种共建生态下,衡量“产业x科技”是否真正有效的标准是,是否能实现产业的成本降低、用户体验的提升和产业收入的增加,以及是否具备迭代商业模式的基础。

  具体来看,有京东智能牲畜计划,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指出,京东集团在国家工程中心的养猪基地已经开始采用机器人智能养猪,“京东数字科技将以猪开始做畜牧智能化的引领工作,真正能够实现无人、无线、无干扰、无接触等等,”李德发称,京东数字科技利用机器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把整个畜牧领域各个关键技术环节都连在一起,来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京东城市隶属于京东数字科技,还包括刚刚启动的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还有京东城市计算事业部,以及全国各地的区域研发中心,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郑宇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打造未来城市。

  张晨表示,京东的技术在将来能够开放出去,能够让其它的企业少走弯路,更好地运行。“我们自己是一个很好的数字和实体经济的集合体,因为我们的经验对很多线下企业是很有帮助的。”

  按照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深度学习及语音和语言实验室主任何晓冬的期望:三年后,我们会生活在一个完全新的,无界的,没有摩擦的零售的或者是服务的世界里。

  极客公园创始人兼总裁张鹏表示,希望京东数字科技能够承载着这件事,把技术的京东变成一个更科技的社会,仅这一点就超级有价值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京东数字科技变身大家族 拟全方位赋能实体产业

2018-11-22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