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让校园APP变了味

2018年11月21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热水、发学分、跑步、刷网课……安装各式各样的手机应用软件成为校园学习生活的“必修课”。据报道,近日一些高校强制学生安装这类校园APP。原本为方便师生、提高效率的信息化手段,却在实际操作中变了味。针对校园APP存在的问题,本期主持人为广大网友一一解答。

  网友:消费类APP为何在校园泛滥?

  主持人:上网搜索便可发现,慧校园、和校园、完美校园……各种校园类手机应用APP让人眼花缭乱。目前,全国高等学校近2900多所,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779万人左右。虽然传统校园市场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和独立性,比如广告受限,禁止促销等。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如今没有哪个大学生手机里不装几个APP的,在生产开发APP的软件应用公司眼中,校园市场潜力巨大,商机无限,因此相关公司都把大学校园作为业务重点推广领域。

  网友:强制大学生安装APP侵权吗?

  主持人:校园APP可能存在偷盗手机流量、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等安全风险和隐患,从法律角度已构成涉嫌违法侵权。如果是强制使用安装相关APP,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层面来看,则侵犯了大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根据法律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比较、鉴别和挑选。如果这些APP中推送恶意广告,也涉嫌违反广告法。按照法律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公共场所管理者或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其明知或者应知的利用其场所或者信息传输、发布平台发送、发布违法广告的,应当予以制止。

  网友:如何净化校园APP使用?

  主持人:能够切实带来便利的APP广受大学生欢迎,但是,如果因为APP滥用干扰了正常学习生活,甚至权益受损,就应该予以制止。针对这种现象,作为消费者一方的大学生可以投诉维权,向校方反映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同时,校方对于校园APP不能一刀切式机械管理,盲目追求所谓的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督查,教育管理的核心要以学生为中心,以人为本。此外,市场监管等部门也应积极介入,维护学生权益。

  (本期主持人 李万祥)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别让校园APP变了味

2018-11-21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