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承东、雷军互怼背后:“第一”之位各有说法

2018年11月15日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头部手机厂商推出自家产品时更喜欢以“首发”、“第一”等前缀来修饰自己,改变以往一味拼价格的作风,试图以拼数据、拼名头来吊打对手。

  过去荣耀手机与小米手机一直是竞争对手,两者因以相似的互联网模式卖手机而暗中较劲,甚至经常为“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这个称号,隔空掐架。

  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隔空喊话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不公开数据是怕打击友商,销量或破2亿台。双方的一番互怼,再成业界议论的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手机市场头部品牌之间的显性和隐性竞争异常激烈,想要在国内市场继续扩大份额,需要从对手手里抢地盘。业界出现大佬隔空互怼的情况,也是行业竞争加剧的表现。目前手机业无法摆脱一个尴尬的现实:产品在硬件上的同质化越发严重,全面屏在业内也不是某一家企业的创新。

  就在余承东喊话的前一天,雷军的一番言论引发其不满。雷军称小米是全球第一家正式发布滑盖全面屏的产品。“友商如果不服气,也可以晒晒专利。”余承东便很快作出回应。

  此外,“小米相机部门有没有年终奖,一个目标是能不能干翻华为(P20)。”雷军的这番言论更被余承东看在了眼里。

  尽管余承东的回怼如此明显,但是小米方面目前并没有就此作出系列回应,两家围绕手机拍照口水战至此戛然而止。

  随后,雷军的一席话,再次引发华为高层的关注。雷军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小米手机今年出货量正式突破1亿部,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不过,尴尬的地方在于,当小米还在为手机出货量1亿部欢呼的时候,华为却表示,今年的目标是2亿部。言下之意,华为在出货量上完成目标已不是大问题。

  华为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华为手机与荣耀手机2017年出货量为1.53亿部,实现销售收入2372亿元,同比增长31.9%。2016年华为加上荣耀手机出货量为1.39亿部。也就是说,华为今年的出货量很有可能将达到2亿部。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靠数据说话”一直是它们在竞赛中最为重视的。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手机厂商拿出多个“第一”,有水分。厂商故意做一个假的数据报告来忽悠媒体和用户,这在行业间已是常态。

  电信业专家康钊认为:“小米和华为打口水仗也不是一天两天,从小米成立一开始就是这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口水战的性质、意义已经完全不一样。3年前,小米还是能与华为相提并论的,那时候双方掐架是真掐,争夺第一。而如今,从销量上看,华为和荣耀两个品牌的销量确已超过小米,但华为依仗的是两个品牌,小米的增速也不容小觑。‘口水战’确实能获得消费者的目光,可对于企业来说意义不大,企业还需拿产品说话,在品质上做到真正的‘第一’。”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余承东、雷军互怼背后:“第一”之位各有说法

2018-11-15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