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甩卖人人网 人人拿什么逆袭

2018年11月15日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3个月前,陈一舟(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提出的“人人网谁来做”有了答案。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将以整体对价6000万美元出售人人网及相关业务,接盘方为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牛传媒”)。12年间,昔日的校园SNS霸主从辉煌到没落最终被甩卖,唏嘘之余市场更愿意聚焦未来,人人网还有机会吗?专注非社交业务的人人公司能否再度崛起?

  校园社交霸主没落

  虽然人人网已不是主流的社交平台,但陈一舟依然习惯通过它发声。在人人网公告出售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在人人博客上回应。陈一舟开门见山,提到3个月前写过的一篇人人网日志:人人网怎么做,谁来做?“今天,这个外部的伙伴现在已经找到。”

  根据公告,人人公司将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出售给多牛传媒,这部分资产包括人人网、人人直播等相关业务,作为上述资产出售对价的一部分,多牛传媒母公司同意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股份。更多声音认为用“甩卖”一词更为合适,毕竟人人网曾是红极一时的校园SNS平台,一代人的回忆。

  2006年10月,千橡互动(人人公司运营主体)收购校内网,同年,前者将5Q校园网与校内网合并,这也就是人人网的前身。2009年,校内网更名人人网,同时跨出校园社交,为整个互联网用户提供社交服务。

  尽管当时新浪微博已经上线,但并未影响人人网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2011年5月人人公司登陆纽交所,人人网的社交概念成为人人公司的吸金石,很快人人公司市值仅次于腾讯和百度,成为赴美上市的第三大中国互联网公司。

  不过从2013年开始人人网进入衰退期。彼时,微信的社交霸主地位稳定,微博接受了阿里投资试水社交电商。

  亿欧副总裁由天宇坦言,“在衰落期,人人网其实有过调整,做过些功能性的产品,比如布局直播业务,但是意义不大,现在人人网只能算社交领域一个很小的从业者”。近年来,多家第三方数据机构的社交数据报告中几乎都没有涉及人人网。

  由天宇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竞争对手的崛起,不是人人网没落的直接原因,相比于做业务,陈一舟似乎更热衷于资本运作”。

  复杂的三角资本关系

  这一次出售人人网,陈一舟也有资本层面的考虑。据了解,此次交易的收购方多牛传媒是一家以大数据及商业智能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2012-2017年,多牛传媒曾获得五次融资,2016年3月,多牛传媒以传媒大数据第一股的身份挂牌新三板,不过在2017年7月摘牌。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天眼查数据,人人公司在2012年3月参投多牛传媒数千万元A轮融资。2017年7月,千橡互联(人人公司的关联公司)持有多牛传媒11.59%股票,人人公司COO刘健持有多牛传媒3.54%股票。按照公告中多牛传媒母公司以7亿美元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股份的比例,人人公司相关方目前共持有多牛传媒超过20%的股份。

  人人公司出售人人网,并没有斩断与人人网的联系。相反,这起交易让人人公司、人人网以及多牛传媒之间的资本关系更复杂也更紧密。

  “从业务类型看,出售人人网后人人公司与人人网是完全不同的公司,所以说出售和剥离没有错。从业务看,未来双方有交集的可能性不大。”艾媒咨询CEO张毅这样认为。由天宇也直言,“人人公司这样做可能更多是从公司资本架构上的考虑,把人人网放在上市公司的架构里,对人人公司来说是个负担,在剥离人人网业务后,人人公司以自己的上市主体可以再包装新的概念,这是陈一舟擅长做的事情”。

  不过,多牛传媒与人人网都不算是各自赛道中的第一梯队,对于这个组合的未来,分析人士有着不同的见解。

  由天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人人网出售给多牛传媒可能会做一些业务和战略上的调整,通过彻底更换战略和管理的方式再搏一搏”。

  张毅则直言,“作为一个媒体平台,拿到人人网的资源,更多是为了赌未来,赌‘00后’社交,赌5G到来后社交形式的改变”。他进一步解释,“5G看起来跟社交不搭边,其实它跟视频传输有很大关系,未来可能会改变现有的社交方式,内容+社交是很多平台都在探索的方向,比如今日头条、腾讯。多牛传媒其实一直没有真正发挥它的价值,要想发挥出来也不容易,但至少可以试一试。”

  二手车成营收支柱

  出售社交相关业务不仅让人人公司轻装上阵,还有助于它聚焦新的业务。

  在出售公告中,人人公司明确表示,人人网交易完成后,人人公司将专注于境内的二手车业务,以及境外的SaaS业务和收购的Trucker Path业务。陈一舟亦表示:“展望未来,人人公司将聚焦在那些基于互联网和AI的全球化垂直领域。”

  根据人人公司财报,2018年二季度净营收1.35亿美元,同比增长582%,其中二手车销售收入为公司最大的营收来源,占比90.9%,为1.227亿美元。

  人人公司于2015年5月进入二手车金融领域,2017年初成立人人汽车,业务延伸至二手车零售、售后维修等领域,2018年4月,人人汽车更名为开心汽车,启用了曾引发多轮争夺的“kaixin.com”域名。

  “使用这个域名,就可以看出人人公司对二手汽车的重视程度。”由天宇这样判断,“开心汽车算是在合适的时间点入局的,虽然有些亏损,但是发展前景还是乐观的。”张毅也看好二手车业务的未来。

  不过也有人有不一样的判断。由天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人人公司关注的三个业务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关联性,人人公司可能是想把自己控股的各个业务板块先放入上市公司里,走走看,现在很难定义人人公司是个什么类型的公司”。

  张毅则直言,“这三个业务的关联点在于汽车,人人公司看好的是汽车产业链,这是大的思路和方向。目前还看不出在汽车领域人人公司有什么资源,但是做业务不能光看资源,陈一舟在资本圈的能力会给人人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便利”。张毅判断,“最早2019年春节后,最晚到2019年下半年,资本寒冬会结束,陈一舟圈定汽车是在冬天播种,等待春天收获。”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甩卖人人网 人人拿什么逆袭

2018-11-15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