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趣头条公布上市后首份财报 预计全年营收超28亿元

2018年11月13日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11月12日,趣头条公布了上市之后的第一份财报。主营业务收入上,趣头条第三季度营收达到9.77亿元,比2017年第三季度的1.57亿元增长了520.3%。回顾今年前两个季度数据,一季度趣头条营收2.36亿元,二季度达到4.81亿元,这意味着,截至三季度末,趣头条实现了季度营收环比连续翻番。

  根据财报,趣头条预计四季度营收在12亿元至12.5亿元之间。如果顺利实现预期,趣头条今年全年的营收有望突破28亿元。

  用户数据方面,趣头条第三季度平均日活用户突破2130万,同比增长229.0%,环比2018年第二季度的1260万增长了69.1%。此外,趣头条用户在线已超过55分钟,同比增长64.4%,环比增长18.9%。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趣头条三季度亏损10.3亿元人民币,公司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当季入账了高达7.3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激励费用。一般而言,股权激励费用是公司向高管和员工发放股份所致,但趣头条这次的费用,大多不涉及发放股份,而是因为创始人的股份限制安排。早在2018年1月,趣头条部分创始人自愿锁定其持有的部分股份,并附加限制性条款,该安排在趣头条9月份上市时自动解除。从美国会计准则角度,这一股份限制安排及其解除会产生股权激励费用,但这属于会计上的技术处理,实际上趣头条并未发放任何股份。如果不计入股权激励费用,趣头条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亏损约3亿元人民币。

  不过,截至9月30日,趣头条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23.25亿元,是2017年底2.78亿元的8倍多,健康的现金流将为趣头条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从2016年6月诞生至今,趣头条仅用27个月时间实现了美股上市,并始终保持着快速增长,这吸引多家投行的关注和认可。今年10月份,德意志银行给予趣头条“持有”评级,并把趣头条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为8.3美元;花旗银行给予趣头条的目标价为8.4美元;瑞银证券认为信息流广告将成为中国在线广告的新亮点,给予趣头条“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0.86美元;而KeyBanc Capital Markets给予趣头条“增持”评级,目标价为11美元。

  趣头条的高成长,和公司独具眼光的定位有关,作为一个专注于下沉市场的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平台上大部分用户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而这一市场是一个约10亿人口数量的庞大市场。

  瞄准下沉市场,趣头条的另一制胜关键在于对于下沉市场人群的充分洞察。而通过一系列的运作,趣头条的用户登录率高达95%,这让趣头条更加了解用户。

  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表示,“我们的稳健业绩表明了我们有能力吸引和服务中国下沉市场的用户。这个市场还有巨大潜力,我们希望能成为这一市场的主要流量入口,为此,我们将继续强化内容建设,改进技术,不断丰富产品形式,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用户体验。”

  据了解,趣头条在不断积累更多用户的同时,也将持续拓展更多创新服务产品,除现有的资讯及视频外,还将推出小游戏、小说、漫画等轻娱乐内容,持续完善其内容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趣头条公布上市后首份财报 预计全年营收超28亿元

2018-11-13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