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发改委官员:西部地区智慧城市应彰显特色

2018年11月09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贵港11月9日电 (记者 杨陈)“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为中国西部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劲有力的技术支持,但同时应注意彰显地方特色,科学发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9日在广西贵港市表示。

  当天,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起的“2018中国(贵港)绿色智慧城市发展高峰会议”举行。史育龙在会上发言时作上述表述。

  根据德勤2018年发布的《超级智慧城市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已达1000多个,其中中国在建500个,远超排名第二的欧洲(90个)。中国已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最为火热的国家,且初步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四大智慧城市群。

  史育龙认为,中国西部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起步相对晚一些,可以充分借鉴发达的东部地区的做法与模式。他同时强调,西部地区建设智慧城市还面临着不少困难,需要给予更多关注、支持。为此,史育龙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西部地区应进一步提高对智慧城市的认识,增强智慧城市顶层规划的科学性,遵循智慧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

  二是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智慧发展之路,结合西部地区城市的基础条件、功能定位,找准特色,彰显特色。

  三是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应聚集于公共品的提供,智慧产业发展则应更多发挥企业的作用,避免政府过多介入,反而产生“挤出效应”。

  四是智慧城市建设要以应用为导向。如此才能让智慧城市规划投资有成本硬约束,让智慧城市项目有内生活力,从而进一步吸引各方面力量继续推动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

  五是通过各类形式、各种途径培育、壮大人才队伍,为西部地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后续动力。(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中国发改委官员:西部地区智慧城市应彰显特色

2018-11-09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