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错过了中国就错过了未来 互联网时代掀起“中国浪潮”

2018年11月09日 11:01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张冰清)光影、科技;Ai、人工智能,互联网之光聚焦乌镇,瞩目盛世掀起“中国浪潮”。

  科技发展为人类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互联网已是不可或缺。在今天的乌镇,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创新、华为昇腾310芯片、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Amazon sageMaker等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发布,再一次聚焦全球目光。

  实际上,此前,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神威太湖之光、百度大脑、光量子计算机……这5年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发布,正是让人们看到中国与全球科技巨头同台竞技的底气。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开启现场。未来网记者巩帅摄

  错过了中国,你就错过了未来

  桨声灯影,烟雨画巷,深秋的乌镇,构成一幅江南水乡的水墨画卷。

  “在急救车上将患者的关键生命体征数据实时传递到远程急救中心,并远程开展急救检查和互动诊断,为挽救患者争取宝贵时间。”

  远程医疗急救项目是中国移动和浙医二院共同打造的远程急救可视化指挥平台,正是基于新一代通信技术的低时延、高速率特性。

  记者了解到,伴随智慧医疗、无人驾驶试点、无线信号全覆盖、随处随时手机支付、AI合成主播等的亮相,曾经的“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乌镇现在俨然一幅全副武装“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智慧小镇模样,互联网为人们带来的福利日渐丰富。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5G、产业化、数字化、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也成为了热词。

  新华社联合搜狗7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全球首个合成新闻主播——“AI合成主播”,运用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克隆”出与真人主播拥有同样播报能力的“分身”。这不仅在全球AI合成领域实现了技术创新和突破,更是在新闻领域开创了实时音视频与AI真人形象合成的先河。图据视觉中国

  近年来,机器人“快递小哥”、“扫脸付”、裸眼3D电视、口袋里的“翻译官”等新技术新产品,也在不断刷新全世界人们的认知,这些“脑洞大开”的技术惠及了越来越多的人。

  “如果你错过了中国,你就错过了未来!”马云曾在底特律进行的阿里巴巴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上说到。他还表示,“过去30年,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如果你没有把产品卖到欧美,你会错失机会。但今天,全球企业如果错过中国,就会错过未来。”

  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国浪潮”

  互联网进入中国不过短短20多年,从一条网速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网线至今,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规模。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电子商务、网络零售持续增长,电商推动农村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物流、电信、交通等农村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我们希望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腾讯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这样表示。

  中国推出了阿里巴巴的电商和支付宝,在短短十余年间,迅速催生出引领世界的新零售、云计算和移动支付,成为中国浪潮的缩影。

  阿里巴巴倡导的“新零售”,已经在重塑世界电商市场。盒马鲜生等模式,正在成为新零售的范本。

  中国商务部对于新零售的权威定义是:技术变革+需求变革共同驱动下,对零售业全要素、多维度、系统化的改革,并对交易活动中的商业关系、利益关系、组织方式进行了升级。9月11日,中国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了《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明确强调,“推动流通领域转型发展,激发商业创新活力”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目前,阿里巴巴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动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实现,通过互联网创造的新实体经济,促进普惠贸易发展,支持全球80%的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并让消费者受益,促进年轻人发展。

  而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的腾讯,正在社交和支付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从1999年的QQ,到2011年的微信,再到2013年的微信支付,每一步都是对我们原有生活方式的颠覆,而这种颠覆,已经走向了世界。

  在国外,随处可见的微信、移动支付,更是让国人倍感骄傲。

  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会场内,中外与会嘉宾体验搜狗翻译宝Pro。它支持42种语言的在线语音翻译,采用了全球独创的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技术以及基于新版NMT技术研发的离线神经机器翻译技术。图据视觉中国

  每次浪潮的引领者,从技术到商业模式,再到生活方式,都会成为那个时代各国学习的对象。眼下,中国也开始具备这样的输出力,这正是未来学家们提出的“中国浪潮”的直接表现,而中国互联网“BAT”阿里、腾讯、百度在世界互联网上的影响力,也是“中国浪潮”的生动写照。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8月一场主题为“网络企业家:非洲数字雄狮的崛起”的论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场论坛由联合国贸发会议、南非政府和中资互联网企业等共同主办,吸引了非洲各国上千位青年创业者参加。来自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将在接下来帮助这些青年创业者起步,让互联网经济在非洲也“落地生根”。

  人民日报曾报道称,随着中国公司的进入,已经让越来越多的非洲人使用上了互联网,他们通过App向疫情区民生传达卫生信息、轻松向父母汇款……非洲人越来越感受到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

  “中国浪潮”的影响力如此之大,杂志《经济学人》也曾发出这样的感慨,“西方用户正在经历着一个被中国成功商业模式所塑造的移动互联网世界。”

  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中国,正用实际行动为互联网的最新技术和前沿思想构筑发展交流的平台。

  历经4年的积淀,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引领了全球互联网共谋发展大业。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赢得了全球广泛赞许和响应。

  世界互联网大会,从首届提出“命运共同体”,到第二届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从第三届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第四届重申“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再到今天,第五届“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互联网盛会大幕。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各方赞可,中国经验、中国成就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错过了中国就错过了未来 互联网时代掀起“中国浪潮”

2018-11-09 11:01 来源:未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