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消费者营造放心的网络购物环境

2018年11月07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佘 颖

  新出台的电商法对电商领域的许多新问题、新现象作了明确规定,消除了电商平台经营中的“灰色地带”,边界清晰、权责分明,有利于电商平台依法依规经营。网络经营企业需牢固树立依法经营理念,加强平台管理、保护消费者权益、妥善解决争议、配合监管执法,为消费者营造放心的购物环境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就“双11”促销,召集京东、百度、亚马逊中国、当当网、拼多多、国美在线、美团、云集、苏宁易购、网易考拉、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13家网络经营企业座谈。

  今年是“双11”的第十个年头,是市场监管总局组建后的第一个“双11”,也正值《电子商务法》获得通过且将于明年实施之际。十年间,“双11”从一个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成长为线上线下零售行业共同的节日,更成为全球现象级的商业盛况。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双11”又添了新玩家,不仅有传统零售巨头苏宁积极参战,网易严选、每日优鲜及今年7月份上市的拼多多也加入战局,预计今年“双11”将继续掀起购物狂欢。

  但是,“买买买”的欢乐中总有不和谐的音符。每年“双11”,或多或少存在假打折误导消费者、虚假宣传及违法广告、不公平格式条款、“刷单炒信”等问题。近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Q3全国综合零售电商TOP20消费评级榜》显示,三季度综合零售电商平台热点投诉问题依然聚焦在退款、网络欺诈、商品质量、发货、霸王条款、售后服务、虚假宣传、网络售假、退换货难、物流问题、货不对板、退店保证金难退还12个方面。

  因此,近几年来,每次网络大促之前,市场监管部门总要约谈主流电商平台,希望他们认真对照上述问题,回应消费者诉求,在平台治理、信息披露、公平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切实履行好网络经营主体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组建了市场监管总局,也有了即将实施的电商法,规范“双11”大促有了更精准有力的抓手。比如,以往遇到假货问题,原来的工商部门只能在流通环节打假,但假货的生产由质检部门打击;虚报价格问题,原本分散在发改委、商务部、工商三个部门,难以形成合力。如今,这些职能统一到市场监管总局,从生产、流通到售后形成全链条监管,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

  同时,新出台的电商法对电商领域的许多新问题、新现象作了明确规定,消除了电商平台经营中的“灰色地带”,边界清晰、权责分明,有利于电商平台依法依规经营。一旦越界,将面临何种法律制裁、承担何种法律责任,都有法可依,便于监管部门出手。比如,消费者网购买到了假货,是找电商平台理论,还是要平台上的网店作出赔偿,二者谁的责任更大,以往一直没有明确区分。现在,电商法明确: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未尽责任造成消费者损害的,除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外,还将被处以最低5万元,最高200万元的罚款。由此,电商平台在打假方面的动力将更足。同时,电商法还对刷好评、搭售、快递慢、电子支付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依法经营方能行稳致远。网络经营企业需要牢固树立依法经营理念,认真学习贯彻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不仅在“双11”,在今后的经营中也要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加强平台管理、保护消费者权益、妥善解决争议、配合监管执法,逐条对照法律规定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在线上为消费者营造放心的购物环境。(佘 颖)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为消费者营造放心的网络购物环境

2018-11-07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