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顺风车争议发酵:出租司机强烈反对 供需矛盾难以调和

2018年11月03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韩国首尔街头有大量出租车在后车窗处贴有反对kakao拼车服务的统一标语。 本报记者 白云飞摄

  近日,韩国kakao公司在网约车服务的基础上,又计划推出顺风车服务,并开始征集用户。此举立即在韩国出租车行业引起巨大反响,引发出租车司机大规模罢工抗议,并要求kakao公司立即停止推出顺风车服务,态度十分坚决。此事逐渐陷入僵局,有关顺风车服务和共享经济的争议在韩国再次发酵。

  出租车反对 消费者支持

  近年来,韩国kakao公司不断扩展业务,在提供kakao地图、互联网金融等服务的同时,还融入了发展网约车服务这一潮流。目前,韩国网约车市场形成了以kakao约车服务为主体的局面,韩国人在街头通过kakao网约出租车非常常见。今年10月份,kakao又推出了拼车服务,若私家车司机与乘客的出发地和目的地相似,可一同拼车,乘客向私家车司机支付相应费用,这与中国的顺风车服务基本相同。具体操作上,kakao采取了先征集注册用户,再适时正式推出服务的方式。

  此举立即引发韩国出租车行业的强烈反对。在kakao开始征集注册用户的第二天凌晨,韩国出租车司机就陆续开始了全国性罢工。综合来看,出租车司机的诉求,一是kakao拼车服务严重威胁出租车司机的“生存权”,kakao公司应立刻废除拼车服务;二是寻找韩国法律中的相关条款,声称拼车服务不合法;三是出租车司机收入低,应提高打车费用。截至目前,首尔街头的出租车还在后窗处贴有反对kakao公司拼车服务的标语。

  韩国普通民众则表现出完全相反的态度。在出租车司机发起抗议活动之后,kakao公司采取了相对谨慎的态度,但此时普通韩国民众的反应更加显眼。先是韩国《朝鲜日报》在出租车司机抗议首日援引民意调查说,有90%的民众对引进拼车服务持支持态度。此后,又有韩国民调机构针对不同年龄、地域、职业更加细致的调查显示,支持拼车服务的人均占压倒性优势。从年龄层来看,在各年龄层的受访民众中,支持者均多于反对者。其中30岁至40岁、40岁至50岁两个年龄段的人支持率最高,赞成者分别占68.6%和66%。从地域来看,全国各地受访民众也是支持者多于反对者,其中位于韩国首都圈的京畿道和仁川市的支持率最高,达到60.2%。从职业角度来看,上班族支持率最高,达到69.5%。在支持率相对最低的家庭主妇群体中,支持者也是反对者的两倍。由此可见,韩国民众对拼车服务普遍持欢迎态度。

  反对拼车服务有先例

  此次kakao拼车服务引起的争议在韩国并非首次。以前拼车服务在韩国曾有过萌芽,都因出租车行业的强烈反对而夭折。韩国现代汽车曾于去年收购了一家提供拼车服务的公司股份,但韩国出租车行业立即发起了“抵制现代汽车”的抗议活动。最终,现代汽车迫于压力,不得不在半年后抛售了这家公司的股份。另外,在代驾服务刚在韩国出现时,出租车行业也是非常不满,认为代驾服务会分流打车乘客数量,并曾组织过相关抗议活动。

  此外,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还有优步退出韩国市场。美国优步公司曾于2013年进军韩国市场,随后推出了拼车服务。当时也引发了韩国出租车行业的强烈反对,并声称优步此举不符合韩国法律。之后,韩国引用了相关法律法规,认定优步拼车服务违法。最终,优步于2014年实质性退出韩国市场。

  说起韩国的出租车司机和普通民众,可谓各有苦衷。实际上,这反映出了出租车司机收入压力与普通民众交通需求之间较难调和的矛盾。

  从出租车司机角度看,出租车之所以反对拼车服务,是因为担忧其对出租车生意造成负面影响。这种担忧又来源于出租车司机较大的收入压力。首先,根据韩国雇佣劳动部公布的数据,今年8月份,韩国人均月收入为323.6万韩元。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出租车司机的平均月收入仅为200多万韩元。其次,出租车司机需缴纳“车份儿”钱,还得面临公共交通和代驾服务分流乘客数量的局面,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收入越来越没保障。

  从消费者角度看,高峰时段打车难,出租车司机“挑活儿”、拒载现象时有发生。“顺风车”不仅能改善出行状况,还能减少打车费用,确实很方便。

  “创新”与“传统”利益待磨合

  当一种新经济模式出现时,传统经济模式难免会受到一些影响。此次顺风车服务争议只是韩国发展共享经济过程中所遇问题的一个缩影。此外,韩国此前还出现过“共享民宿”,为旅客住宿提供便利。消息一出,立即引发韩国旅馆、民宿相关团体的强烈抗议,最后“共享民宿”也只停留在了概念层面。类似事例还有很多。

  事实上,在韩国很难寻到共享经济的影子。尽管多种共享经济在韩国发展遇阻,但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潮流,其内在的发展潜力和商机确实不容置疑。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情况越来越受韩国媒体和普通民众的关注,可是韩国民众却未能享受到共享经济的红利。由于韩国国内共享经济发展状况欠佳,造成一些想投资共享经济的韩国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海外,投资国外共享经济产业,造成了本应发展韩国共享经济的资金外流。

  不过,面对发展共享经济,韩国政府表现出积极态度。近来,韩国政府一直在强调,在经济发展中,要解除束缚,实现革新式经济发展。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金东兖公开表示,发展共享经济是一条必然道路,需要正面突破。韩国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发布活跃共享经济的相关对策,并对出租车行业作出补偿。

  近期,韩国政府提出将kakao顺风车服务仅局限于早晚高峰时段使用,并且每天每辆车最多只能接2个订单,但出租车司机对此并不满意。首尔市政府则正在研究明年把首尔出租车起步价由3000韩元提至3800韩元,深夜时段的起步价由3600韩元提至5400韩元,并将原有的每行驶142米加收100韩元,改为每132米至135米加收100韩元,以此提高出租车司机收入。

  韩国国内有分析认为,现在尚需等待政府出台具体举措,并完善法律法规,解除限制韩国产业发展的诸多束缚,让利益相关方坐下来协商,kakao顺风车服务明年仍有推行的可能性。另外,打破既有的各类限制,发展共享经济,也是韩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个课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韩国顺风车争议发酵:出租司机强烈反对 供需矛盾难以调和

2018-11-03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