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网银行江海:数字金融是普惠金融落地的唯一路径

2018年11月02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 1日,以“金融开放·金融改革·金融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北京开幕,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领域、逾百家金融机构负责人集聚一堂,探讨普惠金融创新等金融行业发展方向。来自四川的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应邀出席活动。

  期间,新网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江海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数字金融这一新兴业态发表自己看法,他认为,目前普惠金融对于传统银行而言的落地难主要体现在成本上,而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这些新兴技术打造的数字金融将进一步解决这个痛点,让普惠金融不再难,从而惠及更多用户。

  江海表示,传统银行在普惠金融方面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高,这包括时间成本、金钱成本和人力成本。普惠金融基本是小额贷款,但是银行为其付出的成本与其他大额贷款业务相当,这些零散的小微贷业务成为了很多传统银行的负担。为此,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这些新兴技术手段,取代贷款申请人资料繁多而又缓慢的人力审核过程,可以更为高效地完成这项工作。

  江海认为,只有数字化驱动,才能使零售银行提供普惠化金融服务具有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数字驱动下的零售银行应该是普惠化的金融服务,其终极愿景是人人都有云授信。

  江海强调,未来的零售银行服务,不仅是每个人都有授信额度,就连每一个设备、每一个GPS格子、每一个IP地址都会被打上信用标签。新网银行正是通过这些数据为每一位用户快速设定出“画像”,在风控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大幅度降低了坏账率。

  而在用户端,所有业务都是在手机上操作,关注“新网银行”服务号之后,新网银行的人脸识别系统自动发出的指令,注册填一些基本信息,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整个“好人贷”申请流程,很快就拿到了授信审批结果。相比之下,这个过程在传统银行非常漫长。

  如此高效快捷的信贷审批背后,正是基于新网银行以互联网、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为基础的智能风控系统。据江海介绍,新网银行拥有面对每一个陌生用户,并从零开始做风险识别和判断的能力,就拿决策引擎系统来说,最快只要7秒,平均50秒的时间就能做出授信审批。对于那些从未拿到银行贷款、征信记录为零的“信用白户”,新网银行也能够实时在线审批,数秒就能完成审核。

  江海还表示,新网银行不仅要做2C的零售业务,新网银行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家持银行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愿意助推合作的伙伴银行向数字银行转型。

  据了解,成立于2016年12月28日四川新网银行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成立,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截至2018年10月底,该行服务超过1800万用户,累计放款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均借款金额3300元,笔均借款周期75天。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新网银行江海:数字金融是普惠金融落地的唯一路径

2018-11-02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