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言代表汤晓鸥:感受最深的两个字就是“信心”

2018年11月02日 12: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资料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记者 李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令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作为会上10位发言代表之一,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表示,“我感受最深的两个字就是‘信心’,总书记亲自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给民营企业传达的最清晰的信号就是信心。”

  据了解,商汤科技是一家源于香港、扎根内地的原创型人工智能民营企业。商汤科技是科技部授予的“智能视觉”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是继BAT和科大讯飞后第五家国家人工智能平台,商汤科技被国际媒体称为“全球最具价值的AI创新企业”,估值达到60亿美元。在人才培养方面,响应国家“中小学应该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的号召,商汤科技编写了全球首部《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

  汤晓鸥在会上发言时表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还存在的一些制约瓶颈,一是缺乏科学布局,统筹规划。“一方面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有同质化,重复建设倾向,另一方面,拔苗助长式地催化人工智能企业,导致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缺乏深度融合。”

  二是中国原创技术发展需要国际合作。“一方面,目前的国际环境对基础研究的合作,特别是与发达国家学术机构的深度合作,造成一定困扰。另一方面,目前中国走出国门的产业多集中在国有企业的重大基础设施,民营高科技企业还没有形成规模化出口落地。”汤晓鸥说。

  对此,汤晓鸥建议科学规划,布局人工智能发展,鼓励国企与民企联手,推动国际合作。

  “适逢时机,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发展长达将近8分钟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强的信心,有信心我们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了!”会后,汤晓鸥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座谈会上,总书记认真听取企业家们的汇报,并对我们的困惑作了解答。我感受最深的两个字就是‘信心’,无论是对于资本市场,实体经济,还是民营企业都非常重要,总书记亲自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给民营企业传达的最清晰的信号就是信心。”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汤晓鸥期待能够加强与中铁建、中交建等合作出海,以人工智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汤晓鸥说,“对于座谈会谈到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减税等措施,我们坚决拥护,并对中国中长期经济走势保持乐观,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言代表汤晓鸥:感受最深的两个字就是“信心”

2018-11-02 12: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