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团车网拟赴美IPO 从团购转型车展后仍在亏损

2018年10月25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10月24日消息,成立于2010年的汽车电商平台团车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并准备募集最多1.5亿美元,这个融资金额较此前市场盛传的2亿美元,显然有所下调。

  至于为何选择此时上市,对于亏损上市的看法,团车网方面有关负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招股说明书为准”。

  按照团车网招股说明书,公司计划将此次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用于业务发展和扩张、加强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及注资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等方面。

  根据介绍,团车网主要提供基于交易场景下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和虚拟经销商服务,公司于2010年以汽车团购这种集中撮合交易的业务形式进入汽车互联网领域。

  2016年第四季度将单一品牌汽车团购业务升级为多品牌汽车展销会业务,并在2017年将汽车展销会业务扩大到三线及以下城市。

  2018年第二季度,团车启动了基于三线及以下城市渠道下沉的虚拟经销商交易业务和基于大数据运营的DSP业务。

  招股书显示,团车网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69亿元,相比于2017年同期的9132.6万元,增长超过200%;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340万元。

  具体来看,团车网在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的净收入分别为11735.3万元、28066.6万元及26933.4万元;其净亏损则分别为8656.8万元、9067.1万元及2125.2万元。

  根据团车的融资历史来看,最近一次融资的时间为2017年9月14日,而且并未披露金额,投资方为普华资本。查看过往的融资经历,从2012年至2017年,团车网加上天使轮公司一共完成了5轮融资。

  招股说明书显示,IPO前,团车网创始人、CEO 闻伟持股为19.9%,为最大股东,团车COO孙建臣持股为4.9%,团车CFO毛智海持股为1.2%。

  险峰长青持股为14.1%,为第二大股东;Best Cars Limited持股为13.4%,为第三大股东;Highland Funds持股为10.6%,为第四大股东。

  贝塔斯曼持股为9.9%,为第五大股东,Beijing Z-Park Fund Investment Center持股为7.1%,First Aqua Inc.持股为5.7%。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团车网拟赴美IPO 从团购转型车展后仍在亏损

2018-10-25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