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讯伟业用新技术支撑传统商超转型 试水无人新零售

2018年10月24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黄 鑫

  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惠友军校超市里,记者看到,收银区内人头攒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景象在这家超市里并不鲜见。仅今年上半年,该超市销售额就接近1亿元,日均来客数高达7000人次。在实体店生意普遍不景气的当下,超市各项核心指标均大幅增长。

  “我们的秘诀是装载了‘如e购’,大家想在手机上缴费、在机器上缴费、在收银台人工缴费都可以。”这位工作人员说。

  正在该超市购物的顾客王建给记者演示了如何在手机上用“如e购”完成快速缴费。打开App或微信小程序,立即能看到一个扫码购物的选项,点开后对准选定商品的二维码,价格就会自动显示出来,最后选择结算就可以了。

  “用这个软件就不用排队缴费了,很方便。对我来说,这个软件还有很多好处。比如,每天可以领红包和优惠券,参与拼团买到超值商品,还能保存历史购物记录,万一需要退换货也不用纸质小票了。”王建说。

  事实上,王建展示的“如e购”只是融讯伟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第一代产品。在将于11月1日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上,融讯伟业将推出第二代黑科技无感支付“如e购”产品。

  融讯伟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0韦平告诉记者,“如e购”2.0产品是公司与百度合作完成的。该产品应用了国内首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视觉识别”技术,能有效解决标品与非标品的识别问题。它还具备自我纠错和学习功能,可实现商品零损耗,解决商家的后顾之忧。

  据测算,第二代“人工智能+智能无人收银系统”可以让便利店实现无人购物,替代超市大卖场50%以上的收银员,仅此一项就能为商家节约20%左右的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这套系统还能够帮助商家快速获客,并通过精准营销提升线下商超的客流量和业绩,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今年50多岁的韦平此前是北京物美集团的高管。为何选择在知天命的年纪开始创业?韦平坦言,实体店曾靠渠道优势风生水起,又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陷入低谷。往日的渠道垄断导致线下商超普遍有较高的进入门槛,高额进场费又造成了商品售价虚高,加上以经验主导的营采销模式市场反应慢、效率低,用户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

  “不受时空限制的无边界互联网渠道能让商品与顾客直连,大大满足消费者需求。因此,商超转型新零售势在必行。”韦平坦言,对于传统商超来说,转型不仅需要思维变革,更迫切需要技术支撑,新零售互联网智能智享平台就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要真正实现“以数据化运营手段重构‘人、货、场’”,赋能实体店向新零售转型,类似“如e购”等平台的介入必不可少。

  资料显示,自2016年下半年上线至今,“如e购”已与河北惠友超市、湖南佳惠超市、河北盐山百货等近百家大型连锁超市和百货商店展开合作。下一步,融讯伟业将主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让更多消费者从此告别购物排队,尽享黑科技带来的实体店购物乐趣。

  “未来,融讯伟业将以城市为中心,以视觉智能无人购物系统为流量入口,为广大消费者搭建全渠道生活服务平台。”韦平说。(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融讯伟业用新技术支撑传统商超转型 试水无人新零售

2018-10-24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