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观发云生态市场分析报告:产品同质化严重 差异化成突破点

2018年10月19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日前,易观发布了《中国云生态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以下简称“报告”)的年度分析。该分析报告中,针对中国云生态市场现状、应用场景、典型企业、市场展望和行业动态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云生态系统是指由从事云计算产业的云构建商、云提供商和云服务商以及个体组成的系统平台。系统由一个或多个核心企业引领,每一个成员担当着不同的功能,互利共存、资源共享,形成互赖、互依、共生的关系,共同维持整个系统的延续和发展。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已经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发展方向,在帮助企业用户实施“互联网+”战略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该报告对比了国内云服务平台提供商相关案例,对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度的梳理。这其中包括阿里云、百度云、腾讯云、华为云和乐视云等主流互联网阵营中的企业;也包括了Ucloud、青云和七牛云等基础云服务平台提供商;当然,传统像华为和中兴这样的IT企业也在市场角逐之列。

  云计算市场总体向好但竞争激烈 厂家发展新技术寻突破点

  报告中指出,云计算市场需求环境总体向好,巨头卡位战不断升级。随着云计算技术的的迅猛发展,具备实力的互联网巨头企业成为了行业搏杀热点,百度推出智能边缘BIE(Baidu IntelliEdge)、DuHome以及DuGo等产品,打造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生态系统平台;阿里云为物联网提供底层架构服务,与华为展开博弈;而腾讯提出三张网概念,即人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网。

  腾讯云依托强大的产品体系,获取可靠的数据,在助力企业出海方面奠定基础。目前腾讯云在海外有50个网络节点,覆盖30多个国家地区。未来腾讯云还将重点发力人工智能、安全和深度学习等创新领域的资源建设,推进腾讯云产品矩阵全新升级。

  阿里云则未来将推出云+生态战略,形成了产品生态、行业生态、区域生态教育生态和云市场在内的复合云生态圈层。

  报告中值得关注的是,百度云发布的“智能边缘”,为国内云计算厂商推出的首款边缘计算产品。百度云将云端的数据管理与计算功能以软件的方式放在设备端上,融合网络、计算、存储以及应用核心能力,打造出从设备端开始的智能计算。工业、汽车、楼宇、家电等行业将从这类边缘计算中率先获益。

  智能边缘现已能够优化运行PaddlePaddle和TensorFlow等AI框架上训练的模型,支持函数计算并和百度云上的函数计算服务完全兼容。智能边缘正在让设备更智能,让“计算无处不在”变成现实。

  产品同质化明显 未来差异化竞争成优势

  事实上,报告也表示,云计算厂商从底层技术上来说并无太大差异,Iaas产品越来越同质化。其中,百度云在云+AI和IoT的软硬结合方面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毕竟云+AI成为新的趋势。云是数据存储和处理的土壤,云端海量数据给人工智能提供训练数据,这是云计算进一步提升的领域。未来,云计算智能化程度会不断提升。而在万物互联的智能物联网时代,数据更多地来自于边缘侧的传感器和终端设备,这些数据都是高度敏感和关键的,也是未来更好满足物联网时代软硬结合的发展趋势。百度云在这两个方面成为了行业的先驱。

  伴随着云计算市场在国内的快速增长,云生态的竞争日趋激烈,这不仅对服务厂商的底层技术、海量数据分布存储和管理技术提出必要性的要求外,还对AI解决方案、IoT解决方案以及大数据和行业应用方面提出更高的技术性要求。而通过2017年整体市场表现来看,百度云成为这个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厂商,且技术前瞻性也让百度云顺利成为第一梯队。

  百度云ABC战略打造更智能的云服务商

  9月份在上海举办的2018 ABC SUMMIT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云宣布通过最前沿的智能化技术,打造最领先的智能化平台和最具竞争力的智能化生态,完成农业、工业、服务业最领先的智能化应用。牵手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寿等知名企业,发力银行、保险行业市场。并且在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等IoT领域与北汽新能源、宝钢技术、海尔集团等Top10企业达成合作。

  基于百度云的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战略定位,目前已成功发布“天智”、“天算”、“天像”、“天工”等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在人工智能、智能大数据、智能多媒体和智能物联网的全方位智能服务布局,为社会各个行业提供最安全、高性能、智能的计算和数据处理服务。百度云作为百度能力、百度资源、行业解决方案的对外一站式服务输出窗口,基于ABC三位一体战略,目前ABC STACK开放百度110多项AI平台能力,9个开源开放的大数据服务能力,以及基础云服务。从解决方案入手,百度云实现了用户数增长3倍,合作伙伴增长3倍,市场营收增长4倍,用户流量5倍增长。

  百度云已经寻找到云服务差异化发展方向,未来在大数据分析和AI能力方面打造云计算2.0模式,助力AI发展。通过ABC战略做更智能的云服务商。(完)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易观发云生态市场分析报告:产品同质化严重 差异化成突破点

2018-10-19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