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文伟详解华为AI怎么做:3年发展100万AI开发者和合作伙伴

2018年10月11日 1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11日讯 在华为全联接大会的第二天,华为公司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详解华为AI在全行业场景如何应用落地——通过“平台+AI+行业智慧+生态”赋能各行业,并且计划在3年发展100万AI开发者和合作伙伴。

  华为昨日重磅发布AI全栈全场景解决方案,到底什么是全栈全场景?徐文伟表示,全场景是指从公有云、私有云的最高性能的AI芯片(256T FLOPS,业界2倍),到边缘计算(摄像头,PC等),到超低功耗(1mw的蓝牙耳机等),智能手机等。是业界唯一覆盖高、中、低全场景,算力跨越几千万倍。“华为独创的达芬奇架构,高、中、低全场景统一架构,一次开发适用于所有场景的部署、迁移、协同,大大提升了软件的效率。”

  对于行业AI如何落地,徐文伟认为有三个关键点,一是场景是起点,要解决什么问题是首要。二是行业智慧是突破点,要把专家智慧和经验变成AI的技能。三是使用AI的目的是实现价值,AI应用带来商业价值,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价值的实现又能回馈补充数据,让AI更聪明。

  徐文伟表示,AI落地有三大场景,一是海量重复型场景,如图片、图像鉴定,单据审核等;二是专家经验型场景,采用AI辅助提升效率;三是多域协同的场景,也是最复杂的场景,如城市智慧交通系统,现代化制造等。

华为公司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

  徐文伟在会上分享了两个华为AI具体应用的案例。当前深圳机场每天航班起降超过1000架次,靠桥率约为70%左右,目标要提高到80%,每天客流量12万人。通过“+AI”,同时进行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从传统的甘特图手工安排计划到AI的自动化,靠桥率提升到80%,这10%的提升,意味着每年将有400万人,不用坐摆渡车去远机位。项目还在结合人脸识别实现机场一站式通关,旅客排队时间将减少15%。

  另一个是交通+AI的例子。深圳是全中国车辆密度最高的城市,每公里有510辆车。而华为总部坂田基地,面积是1.5平方公里,每天华为有1万多辆车出入。今年6月份以来,深圳交警选择华为云,在坂田9个路口采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根据交通拥堵状况,实时调整交通灯控制策略。简而言之,过去是车看灯,现在是灯看车。结果平均车速提升了15%,节约了十分钟。

  “这两个案例都需要平台+AI+行业智慧+生态共同打造。华为首先是一家平台公司,通过端、管、云建立的开放平台,结合AI,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使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徐文伟表示,华为平台持续保持技术领先,并且保持开放性、公平性,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生态,合作共赢。

  据悉,该生态包含产业联盟、商业联盟、标准及开源以及开发者的四类生态伙伴,华为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计划3年发展100万AI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此外,华为推动成立GIO(Global Industry Organization),意在促进行业组织间交流和协同,共同推进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

华为公司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 

  “针对AI产业落地中最复杂的多域协同场景,如城市治理,华为云EI城市智能体,通过AI协同云、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为城市带来全新动力。”华为云BU EI产品部总经理贾永利说。

  会上,华为还发布了Atlas系列产品,加速AI创新。华为IT产品线副总裁黄瑾表示,Atlas智能计算平台通过模块、板卡、小站、一体机等丰富的产品形态,打造面向端、边、云的全场景AI基础设施方案。作为华为全栈AI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Atlas智能计算平台以强大算力助力客户开启AI未来并加速企业智能化进程。

  “面对汽车智能化的时代趋势,华为MDC移动数据中心通过芯片级的创新能力、平台级的工程能力与完善的开发调测诊断工具链,与汽车行业客户共同使能智能驾驶,引领智能驾驶进入快车道。”黄瑾说。

  根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AI市场空间将达到3800亿美金,其中90%来自于企业市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徐文伟详解华为AI怎么做:3年发展100万AI开发者和合作伙伴

2018-10-11 1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