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元庆:数据、计算力和算法赋能智能化变革

2018年09月26日 18: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一种全新的、能够改变世界的智能变革架构正在形成,它有三个组成要素:数据、计算力和算法。”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2018上这样表示,他认为,在智能化变革中,数据是“燃料”,计算力是“引擎”, 不断进步的算法和大数据技术让人们能够快速掌握各个行业的知识、经验、流程,在此基础上,就形成了各行各业的行业智能。

  杨元庆表示,数据由数以百亿级的智能物联网设备产生,除了手机、音箱等这类天生智能的产品,智能物联网设备更大的潜力是在商用领域,很多不具备计算能力、没有联网的生产设备,都可以通过嵌入专门的芯片和模组,提供相应的协议或SDK包,变身为智能物联设备,这就能让更多的数据得以利用,加速整个智能物联网、“智能+”的发展进程。

  “比如生产线上的各种机床,就可以通过嵌入芯片或者模组,变身智能机床,进而进行数据收集、次品监测、故障判断。”杨元庆称。

  “有了燃料,智能变革还需要引擎,这个引擎就是计算力。”杨元庆谈到,计算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超级计算将提供空前强大的计算能力,高速处理海量数据;另一方面,整合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能力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及边缘计算传感器、路由器和微型服务器,将使得计算力无处不在。

  在杨元庆看来,制造业、工业维护、医疗、教育、零售等很多行业都处在智能化变革的风口浪尖,在具备了数据和计算力两个要素后,只有运用领先的算法和大数据工具,结合行业的知识、经验、流程,打造解决方案,才能引领这些特定行业的智能化进程。“有了丰富的数据,强大的计算力之后,我们还需要结合先进的算法,才能把各个音符一样的元素,串成美妙的智能化乐章。”杨元庆说。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杨元庆:数据、计算力和算法赋能智能化变革

2018-09-26 18: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