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云栖大会堪比科技嘉年华 “杭州方案”或成中国智造新名片

2018年09月20日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9月19日,第九届阿里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据阿里方面透露,今年参会人员的数量或再创纪录,达到15万人。从第一届的400多工程师到如今的十几万人,云栖大会的“膨胀”速度丝毫不弱于天猫双11。在业界看来,云栖大会已经成为阿里的另一张名片,而且“含金量”更高。如果说天猫双11是消费领域的嘉年华的话,那么,云栖大会就是科技行业的嘉年华。

  据记者观察,大会期间,整个云栖小镇汇聚了不计其数的高科技公司的展台,除了阿里旗下的蚂蚁、天猫、菜鸟、高德等公司之外,还有很多阿里生态的科技公司,以及英特尔、英伟达、用友等大量国内外知名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纷纷将自己的最近科技成果进行展示推介。由于大会人气爆棚,不得已还进行了人数限制。一些人因为没有抢购到票,而逡巡在展会门外“想辙”。

  杭州城市大脑2.0

  正式发布

  作为云栖大会的主办方,阿里此次重磅推出的是“杭州城市大脑2.0”。据介绍,杭州城市大脑已成为杭州新的基础设施:覆盖主城区、余杭区、萧山区共420平方公里,相当于65个西湖大小。通过交警手持的移动终端,大脑已可实时指挥200多名交警。

  过去一年,杭州城市大脑管辖范围扩大了28倍。杭州主城限行区域全部接入大脑,优化信号灯路口1300个,覆盖杭州四分之一路口。在城市大脑的助力下,杭州交通拥堵率从2016年时的全国第5降至2018年的全国第57名。

  随着范围扩大,杭州城市大脑汇聚起了城市交通管理、公共服务、运营商的海量数据,但依托自研的飞天计算平台,仍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城市数据的汇聚、融合、计算,甚至数出每时每刻跑在路上的车辆数,改变了传统用静态的机动车保有量来制定交通政策的方式,也解决了交通工程数十年未曾突破的根本问题。

  城市的交通是一张巨大的网,由成千上万个路口组成。找到关键交通变量,建立稳定的保障体系,杭州城市大脑数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上千个核心路口、万级交通配时控制参数的优化,顺利应对复杂多变的交通问题。

  除了能实时优化信号灯,杭州城市大脑还实现了主动报警、主动处置的完整闭环。借助视频分析、路口数据分析等方式,大脑可对拥堵、违停、事故、乱点等主动报警,现在大脑警情已占全部警情95%以上。

  “城市大脑实现起来的难度要远远超过下围棋的‘阿法狗’”,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会上透露,城市大脑是一个集体智慧的成果,除了阿里云的工程师、科学家之外,还有交警部门的支持,以及众多中小科技公司的协同。

  以半云科技为例,作为城市大脑的参与方之一,半云科技助力阿里云在苏州、澳门、海口、乌镇等多个城市全局实时分析,实现从微观到宏观的态势实时感知、动态监测和高效治理。“城市大脑2.0更强调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升级,强调是城市的基础设施,覆盖面城市大脑2.0将向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不断拓展”,半云科技CTO陈细平指出。

  今年1月,马来西亚吉隆坡引入阿里云城市大脑,其中在杭州试验成功的特种车辆优先调度同样在吉隆坡落地成功,测试显示,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缩短了48.9%。在业界看来,未来“杭州红绿灯”有可能成为世界上一种全新的红绿灯控制系统。

  从“杭州城市大脑”

  到“杭州方案”

  今天的杭州不仅是“人间天堂”,过去几年来,杭州在中国城市竞争中异军突起,已然变身为一座“科技之都”。

  除了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摆脱拥堵,今天的杭州还是“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事之城”、“智慧医疗之城”。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5000余辆公交车都支持移动支付,堪称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

  在杭州,出门办事“最多跑一次”,全市59个政府部门368.32亿条信息汇聚在基于阿里云打造的政务服务平台上,市民可凭身份证一证通办296项事务。

  近年来,智慧医疗让近7000万人次在杭州市属医院看病时间平均缩短2小时以上;去医院拍片子做CT,不再需要去固定医院就诊,也不需要将片子全部打印出来;法院审理某些案子不再需要原告被告到场,甚至不需要书记员;创业公司也不再需要自己搭建服务器、数据中心。

  此外,一度遭遇低潮的百货业焕发新活力,银泰转型为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商超向新零售升级,世纪联华积极拥抱新技术。杭州银行携手云计算革新用户体验,具备了互联网金融能力。以吉利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从营销到生产实现全流程数字化。

  “新杭州故事只是开始,阿里云希望向全球更多城市输出新杭州背后的技术和实践”,在胡晓明看来,杭州被打造成数字中国的标杆城市,但新杭州故事的意义不止于杭州,“这些新杭州故事,明天将会在更多城市发生。将以杭州为起点,向全球更多城市输出数字中国的‘杭州方案’”。

  对此,有分析指出,近年来,以阿里云为代表的科技企业走向海外,正在改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国际社会已经将目光投入到中国科技带来的数字化转型上,科技领域的“中国方案”受到关注。区别于传统商品为主的国际贸易,中国技术走向世界不仅能为中国企业出海铺好“数字丝绸之路”,也能为当地经济增长带去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阿里云栖大会堪比科技嘉年华 “杭州方案”或成中国智造新名片

2018-09-20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