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何大勇:传统行业将在数字化战场迎来发展良机

2018年09月19日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19日讯(记者 刘潇潇)中国的数字化发展经验成为了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热议的话题。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表示,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将成为未来数字化消费的主战场,传统行业应抓住这一机遇,优化客户体验流程,利用海量数据,加速数字化发展。

  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中国已成为塑造全球数字化格局的重要力量,外媒眼中“数字实验的天堂。”对此,何大勇认为,这首先要归功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十三亿的人口奠定了数字化成功的领先基础。

  “中国没有经过仓储超市和便利店的阶段,而是直接进入电商阶段,所以消费者愿意使用数字化支付。而在零售业发达的国家,这种情况很难发生。”何大勇认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由于传统金融机构的低效,从而导致数字化发展有较大的市场和空间。

  此外,何大勇指出,中国的工程师体系和技术能力使得创新可以高效和低成本的方式实现,而相对鼓励和包容的政策监管环境也为数字化的崛起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土壤。

  他认为,过去中国的数字化发展多由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推动,下一步市场的主要机会在于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改造。

  “中国消费者已经习惯于数字化了。他们在找东西的时候习惯用百度,在买东西的时候习惯用阿里巴巴,在交流的时候习惯用微信。消费者的行为和期望已经数字化,和传统行业之间产生了巨大的鸿沟。这个鸿沟奠定了未来一段时间中数字化消费的主战场,也就是由互联网巨头驱动的传统行业数字化改造。”

  那么,该如何去适应中国消费者的数字化体验?对此,何大勇为传统行业支了三招:第一,无论是银行、互联网、零售、物流还是制造业,传统行业需在端到端的客户体验流程上进行改造;第二,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在于海量数据,可大幅降低精准营销、运营操作、风险管理的成本,传统企业应加以利用发挥自身优势。此外,可尝试向互联网公司的敏捷工作方式“多取经”,以提升对市场的响应能力。

  “需求侧的消费者已经被培训好了,这对于供给侧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传统企业将在下一个数字化竞争的主战场上迎来发展的好时机。”何大勇同时也指出,对于那些不思进取、停滞不前的传统企业,数字化发展将成为他们的“双刃剑”。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何大勇:传统行业将在数字化战场迎来发展良机

2018-09-19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